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两会描绘铁路发展美好蓝图

2017-03-06 18:11:14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骆佳

3月2日,部分在湘全国人大代表乘坐长沙南至北京西的G84次列车赴北京参加十二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人民铁道网)

每年初春的两会,都有不少代表和委员选择乘坐火车或者高铁前往北京共商国是。在成为人们出行重要交通方式的同时,铁路也在两会上成为一个被代表和委员们屡次提及的热点词汇。全国政协委员刘金虎呼吁:“快速融入全国高铁网,助力宁夏发展‘加速度’”;全国政协委员、河南省科技厅厅长张震宇建议将郑州打造成“米”+“品”字形铁路枢纽……这些提案无不反映了当前人们对于加快铁路发展,融入高铁时代的迫切需求和殷切期望。

作为国家综合交通运输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加快铁路发展不仅有助于完善交通运输基础设施网络,而且还可以拉动经济增长、促进经济结构调整。尤其是近年来蓬勃发展的高铁,不仅成为中国装备制造的一张亮丽名片,还成为各地争抢的“香馍馍”。曾几何时,为了争抢郑万铁路在自家门口设站,河南的新野和邓州两地一度剑拔弩张,闹得不可开交,民间纷纷发起“保路运动”。虽然这种做法不可取,但也从侧面体现出高铁在服务改善民生、促进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方面的巨大作用。

在过去的“十二五”期间,中国铁路固定资产投资完成3.58万亿元、新线投产3.05万公里,是历史上投资完成和投产新线最多的五年。特别是高铁建设取得巨大成就,基本形成了以“四纵四横”为主骨架的高速铁路网。国务院日前印发的《“十三五”现代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发展规划》提出,到2020年,高速铁路覆盖80%以上的城区常住人口100万以上城市。李克强总理在2017两会上的政府工作报告则指出今年要完成铁路建设投资8000亿元的目标。这一系列的规划和报告都为未来的铁路发展指明了努力和奋斗方向。

一年之计在于春,在这播种希望的季节,两会为我们描绘了一幅宏伟美好的铁路发展蓝图,只要我们“撸起袖子加油干”,待到“秋收”时节,定会硕果累累。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