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共享单车遭破坏 莫让责任成空谈

2017-03-02 17:28:54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张哲

春天到了,街上的共享单车又多了起来。自2016年下半年,共享单车横空出世,其用车方便,价格低廉,绿色环保的特点获得了广大市民的认可,现如今,共享单车已经覆盖了全国三十多座城市,为数百万群众提供生活便利。共享单车的入驻,对于城市低碳经济的发展无疑具有催化剂的作用,同时,也极大地改善了城市交通拥堵的现状。在感受到一元钱的庞大力量以后,人们不禁感叹社会的进步和政府福利工程的便捷。

然而,被用户偷回家、被保安丢到沟里、被捡垃圾的卖到废品站,关于共享单车被虐的新闻层出不穷。作为政府与企业合作的惠民福利工程,其为人们出行带来的方便快捷是实实在在的。虽然说,共享单车作为社会进步的新生产物,初始发展会有部分不完善的地方,但这不应该成为损坏单车或者是据为己有的借口。对于这个城市新的宠儿,我们每一个人都有责任,有义务帮助他发展、成长。

首先,政府部门应该承担起监督者的职责。共享单车发展的初期阶段,管理制度存在漏洞急需弥补。对于违章停车,乱停乱放现象,应由执法者制止并提出警告;对于刻意损坏,私自上锁等行为,执法部门应该紧握执法利剑。对于共享单车的管理,建立健全社会信用体系是很有必要的,要让故意损坏公共设施的不道德行为付出失信的代价。

其次,运营公司应该在科技研发方面继续创新,根据市场上共享单车反馈的技术弊端及时修正。同时可以将手机APP与社会信用体系接轨,鼓励用户互相监督,对于违章用车的行为实行拍照举报,结合违规车辆GPS轨迹判断使用者是否有违规行为,若属实将扣除信用分,并收取高昂使用费,而举报者则将被奖励信用分。将鼓励与惩罚相结合,发动群众的力量,监督共享单车的使用。

群众才是使用的主体,共享单车对我们生活带来的便利不言而喻,共享单车遭到破坏,我们才是最大的受害者。千万不要以为损害一辆车,私占一辆车对我们毫不要紧,倘若每个人都如此,共享单车的便捷由何而来呢。权利与义务是相互依存的,对于公共设施,我们每一个人都有权利享受,也有责任保护,只有我们每个人都投身于对共享单车的监督中,才是维护我们合法权益的途径,共享单车和谐、稳健的发展,也是我们享用社会福利的保障。

共享单车是城市慢行系统的一种模式创新,也是“互联网+交通运输”的实现方式。对于共享单车存在的问题,要用发展的眼光看待,既要依靠群众的监督,也需要政府的引导和支持,只有多方共同努力,才能真正的让社会进步成果惠及人民群众。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