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一块“塑料布”引起的“蝴蝶效应”

2017-03-02 15:59:57来源:用户投稿作者:童典利

央视网消息:最近,郑州铁路局管辖内的高铁接触网频频遭到一些轻飘垃圾的侵袭。什么是“轻飘垃圾”?比如,2月20日,因为刮大风,一张3米长的塑料布突然飘落到距离郑州东站约8公里的郑西高铁接触网上。目前高铁的运行、通风、空调用电,都来自高铁线路上方的接触网。如果塑料布一旦缠绕在高铁的接触网线上,就有可能影响列车受电弓的正常取电,导致列车突然停车,甚至可能引发更大的事故。(2月27日央视网)

如今高铁已经成为人们出行的常态化交通工具,方便又快捷。但随着高铁的“公交化”式的开行,铁路部门不得不更加重视高铁列车运行安全问题,同样老百姓对此也特别关注。那么,高铁的安全运行仅靠铁路工作者的细心维护是不够的,它同样需要咱们老百姓的行动支持。

近日,一块塑料布侵袭高铁接触网的事件引起了人们的高度重视。笔者认为,一块塑料布虽小,但所造成的影响是非常大的。类似于“蝴蝶效应”。如果,一块塑料布在外力作用下,飘落到高铁接触网上,很有可能导致高铁列车受电系统瘫痪,致使多趟列车晚点,从而造成大面积的旅客滞留。如此一来,既耽误了旅客的行程安排,又加重了铁路工人的工作量。这一连串的“连锁反应”是一块轻飘垃圾背后昂贵的代价。

其次,不随地乱扔垃圾是社会最基本的公序良德。尤其是在乘坐高铁的时候,爱护交通出行环境,应该是每位乘客的义务。笔者相信,民众在乘坐高铁的时候,一定希望看到窗外美丽的风景,而不是看到随处可见飘落在空中的白色垃圾。如此,既不环保,亦不安全。切莫让一块小小的“轻飘垃圾”毁了整个旅途的美好,不仅仅是沿途风景的美好,更是交通安全的美好!

随着高铁的飞速发展,安全问题一直揪住着铁路部门的心。但民众应该清醒地意识到铁路安全同样需要老百姓的积极维护。只有不断强化自身行为,将物品管理的意识贯彻于民众日常生活当中,使大家树立起“知路、爱路、护路”的意识,铁路安全问题才能得到更好的完善。铁路安全无小事,一块小小的塑料布也可能成为铁路安全隐患,莫让坏习惯毁了一锅好“粥”。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