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安全“红线”青睐“恐惧”基因

2017-02-27 10:23:14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刘海洋

近日笔者看到这样一则科学报道。美国西北大学一项关于嗅觉受体的研究表明,造成“老鼠怕猫”行为的关键,是一种名为TAAR的基因,这种基因使老鼠具有本能地避开捕食者气味的能力。研究人员还发现,所有的哺乳动物中都存在类似TAAR的这样的“恐惧”基因,人类也一样。绝大多数人几乎天生怕蛇,科学家认为这可能与人类早期穴居有关,穴居的人类极易遭到毒蛇的攻击,有“恐惧”基因的人能本能地躲开毒蛇伤害。这意味着有“恐惧”基因的人生存能力更强。笔者认为,“恐惧”让动物保持了一份必要的警惕;“逃避”有时是一种生存策略。由以上故事联系到铁路安全“红线”管理工作有着异曲同工之效,坚守安全“红线”需要“恐惧”基因。

回顾以往的事故案例,每一起事故的发生无不是因为违章造成的。在日常作业中,仍有少数职工安全意识淡薄,自我保护意识差,常常用“差不多”的态度、“没有事”的侥幸心理违章蛮干,结果不但伤害自己,又伤害了他人。还有职工看到他人违章,不愿管、不制止,总认为这是别人的事,只要自己不违章就行。为更好地提升职工本能的安全意识,推动职工在安全生产工作中确保“安全第一、预防为主”,铁路广泛推行“红线”管理办法。

综观“红线”管理办法的具体内容,我们不难发现,其中每一条、每一项都是在要求职工按章作业,字字句句无不透视着“一定要保障职工人身安全不受伤害”。这样的管理办法是对职工有益的约束。就好比交通红绿灯,红灯停,看似是约束,实则是一种很好的保护,假如你无视红灯的存在而闯红灯,等待你的将是事故的发生,危及自身。 

事故猛如虎。每名职工都应认真、不走样地执行“红线”管理办法,只有这样才能避免自己和同事不受伤害,筑牢安全生产的堤坝。所有这些都是职工“恐惧”基因的大有作为。广大干部职工要从日常小事抓起,从细从严落实安全工作的防范措施,以“胆小如鼠”的心态确保隐患排查工作不留死角、不留盲区、不走过场,以对隐患和问题“零容忍”的态度安全生产无事故。

(刘海洋)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