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春运完美谢幕——中国铁路诠释“担当”二字

2017-02-23 09:24:23来源:用户投稿作者:沈珂毅

为期40天的2017年春运结束了。交通运输部消息,截至昨日,全国铁路、公路、水路、民航共发送旅客约27亿人次,是名副其实的全国人口大迁徙。而铁路和公路成了发送旅客的主力。(2.21 央视新闻)

春天已经随着太平洋的暖流悄悄地来到我们的生活中,人们也收拾好了心情,再次出发了。在40天之前,中国正在准备上演年度鸿篇巨制“春运”,在人们的印象中,春运的车票总是那般难买,春运的车辆总是那般拥挤,春运的种种总是让人揪心;“三百六十日云终,故乡还与异乡同”, 家乡是人们年末最向往的地方,温暖而贴心;回家过年是中国人的“朝圣路”,虔诚且执着;纵使这条路通往人潮人海、需跨越千山万水,人们也不会错过这段疲惫却充满惊喜的旅途。

近些年来,铁路新线的开通,高铁运输网络的完善使得铁路春运的旅客发送量屡创新高,越来越多的旅客选择了铁路出行。2014年同比增长11%;2015年同比增长10%;2016年同比增长10.2%,今年又同比增长12.5%。(数据来自网络)2017年的春运刚刚结束,铁路运输又一次在春运中成了主角,而这一次的他们让温馨和智慧再次诠释了铁路是中国运输的担当。

温馨旅途,送您一路平安。春运一开始,随处可见的志愿者们活跃在广铁集团管内的各个客运车站,他们戴着小黄帽,穿着绿色外套,从进站口到候车室,从检票口到站台,遍布他们的身影,他们热心地帮扶、微笑地引导,让旅客们坐上了开往暖冬的列车,他们穿梭在人群中如同一条条绿色的能量,带给人们温暖与秩序;郑州动车段的90后动车机械师们,自嘲为“掏粪男孩”,他们是“小鲜肉”却化身为“臭小子”,用每年300多个不眠夜送给了旅客整洁干净的乘车环境;80后铁路夫妻,一位是春运执勤铁警,一位是列车乘务员,他们只拥有仅仅20秒相拥的“站台爱情”,却将大爱送给了回家路上的人们。每年的春运都有着新的挑战,但铁路的温馨服务并没有止步,为提高民众的出行舒适指数,中国铁路的发展,不再是一串串冰凉的数字,而是一个个充满人情味的暖心故事。

智慧旅程,助您一路顺风。长沙火车站在今年春运之前新增了旅客实名制自助验证设备,网友们戏称“刷脸”进站,通过该设备,人们可实现6秒进站,大大提高了旅客的进站检票效率;广州南站来了位新职工——智能机器人“小璐”,“小璐”是广州南站尝试为旅客提供“互联网+”人工智能服务的第一步,它涵盖了海量信息,可以通过文字和语音提供给旅客站内导航、购票、候乘、购物、天气、饮食、航班、新闻等众多资讯;广铁集团春运日历每日一篇于昨日正式结束了,春运期间每篇日历都给旅客提供了购票、出行等信息,VR全景站内导航是人们第一次在乘坐火车方面接近“黑科技”。这个每年被几亿中国人用脚丈量的旅途开始变得越来越有个性了,“互联网+”的时代,中国铁路没有落后,反而结合实际创新服务,走在了运输行业的前头。

在我们为春运这场演出完美谢幕而鼓掌时,更应该感谢的是那百万坚守在春运岗位上的铁路人,他们平凡而伟大,他们肩上扛起的是中国十几万公里的钢铁巨龙,扛起的是我们回家的路。我们欣慰的看到,中国铁路在用实际行动诠释着“人民铁路为人民”这七个字的含义,在一年又一年的春运中,真真切切,实实在在的改革和发展,收获了人们的信赖和认可。鸡年的春天已经到来,铁路部门再一次用春运答卷向人们证明了中国铁路的担当。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