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春运不因天气“变脸”春运不因天气“变脸”而止,铁路继续“温暖”送行

2017-02-22 22:06:47来源:用户投稿作者:李思杰

2月22日,据新华网等媒体报道,“暖春”骤然入“寒冬”,多地气温“大跳水”,中国正在经历2017年以来最大范围的雨雪降温天气过程。此时春运即将接近尾声,这场突如其来的冷空气不仅给全国增添了一些“年味”,也给出行的民众到来了诸多不便。

铁路为出行民众之所想,为旅客之所急。春运到期而不终,为的是困扰的出行民众走得更“温馨”。春运期间为节前15天节后25天到期而终止,而铁路部门根据本周天气的突然骤变,为应对冷空气到来造成民众出行不便的现状,用延期5天的举措来响应大家对出行的需求,继续增开旅客列车来应对。按照雨雪天气以往惯例,会导致地面湿滑、高速封闭,出行客流会向铁路上转移,客流会集中拥上铁路。此次“春运的延续”正是直面旅客出行的需求,这不是简单地局限于时间点,而是让旅客更好地合理安排自己出行的时间点,减少冷空气给旅途带来的困扰,传递的是温暖与温馨,充分体现人民铁路为人民。

铁路不忘初心,近几年的砥砺前行民众有目共睹。经过这最近几年的跨越式的建设与发展,如今,2.2万公里高铁的开通运营,你会发现,春运虽然依然很挤,火车票虽然依旧难买,但相较往年,最起码回家的列车车次变多了,旅途的时间变短了,和家人在一起的时间更长了,车站、列车和购票的服务环境改善了,铁路人服务的笑容更真诚了。在大的变化之下,一些看似细小的改变,更能温暖春运的旅程。全国大部分火车站售票处人工售票窗口在现金、银行卡付款的基础上,增加“支付宝”扫码支付业务,大大缩短旅客购票时间;由原来的两至三种购票方式,拓展为现在的6种之多;而北京站手机摇一摇和自助取票厅,北京西、长沙等站刷脸进站等创新便民服务举措,给寒冷的春运旅途增添了不少暖色,更为出行体验增添了便利条件。

铁路服务质量的美誉度不仅仅需要自己的努力,春运给人们这特殊阶段性的心理环境需要新闻媒体与舆论的正面引导。一直以来,铁路作为春运各种运输工具的主角,备受国民关注。以往的“一票难求”让我们至今还为之颤抖,繁忙的春运经常让人们陷入一种“春运焦虑症”的怪圈。更有个别媒体大肆渲染“史上抢票最难春运”、“有偿代购车票软件”等负能量新闻,人为地加剧了这种春运悲观氛围,加剧了人们的恐慌心理,这不仅对解决春运运力供求矛盾没有半点益处,而且只能使得矛盾激化,让人们心里更加焦躁。春运,通过铁路人的不断努力,对我们以前那固有的定势,已经慢慢地催化与改变。

此次春运延续五天的举措更是体现了铁路积极体会民意人性化的表现,恶劣的天气阻挡不住广大民众的出行,铁路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在告诉全国人民它正用心地等待每一位春运民众及时出行,让我们生活的每一天都是“春运”。我们的春运正越来越好,旅途暖色越来越多。(李思杰)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