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接地气的火车该开

2017-02-21 09:11:45来源:用户投稿作者:谢晓斌

7504/3次城乡文化列车途经的3县1区都是贫困地区,经过多个部门共同努力,老百姓脱贫致富的步伐不断加快。2016年,这4个县区中,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已全部超过6000元。(人民网2月20日)

当高铁、动车渐成铁路主角,在繁忙的运输干线上,仍然开行着不少象7504/3次这样的平均时速不足50公里,全程票价仅9.5元的“小慢车”。从运营成本看,开行这样的列车,铁路谈不上挣钱,甚至还要贴钱;但从服务地方经济建设看,这样的“小慢车”在惠农便民方面,确实发挥了显著作用。一头是企业亏损,一头是农民增收,铁路部门毫不犹豫地选择了后者。我们完全该为此点赞。

火车该怎么开?不单纯是道经济题,更是道综合题。从常理看,对于这样注定要亏损的列车,完全可以不在硬件上投入,毕竟,投入越多,亏损越大,是明摆着的事。但兰州铁路局对于这样的便民惠农列车,不仅在硬件设施上加大投入,车体被彻底清扫,皮革座位套上了蓝色座套和白色枕套,车厢内摆上了装饰画,而且还注重“软件”升级,原先这趟车上多是临退休的乘务员,现在乘务员是按“动姐”标准招聘的,穿着笔挺的红色呢子大衣、淡妆上岗的“90后”为这趟列车增色不少。这样的举措,只能说明一个道理,铁路把公益放在了相当重要的位置。

在东部客流密集地区,开行速度快的高铁、动车,是满足民众需求;在西部人烟稀少地区,开行小慢车,也是满足老百姓需求。无论是高铁动车,还是小慢车,都是因为接地气,才受到老百姓的喜爱。而正是这条唯一理由,就足以让铁路部门就毫不迟疑地坚持开行,不正体现了铁路部门的担当吗?

曾几何时,三农问题困扰了高层许多年。今年中央仍然把解决农业相关问题摆在了突出位置。顶层设计是高层的事,但作为落实的相关部门,该怎么做?相信我们会从铁路部门坚持开行“小慢车”中得到启示。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