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智慧”与科技改变春运

2017-02-19 20:37:23来源:用户投稿作者:李保峰

截至2月15日,全国铁路春运累计发送旅客3.02亿人次。同比增加2776.2万人次.增长10.1%,

15日,全国铁路安全发送旅客928.1万人次。其中,广铁集团安全发送旅客115万人次。

不知不觉,2017春运已悄然接近尾声。那么。对于今年春运,你会打几分呢?

回顾春运以来的新闻热点,似乎与以往有些不同。“智慧春运”成为贯穿整个春运的主旋律。在广州南站,从进站口到候车大厅,人头攒动、川流不息。与往年春运不一样的是,今年广州南站在实名制验证区域新增了18台票证人自助核验闸机,持二代身份证的旅客可以 “刷脸”自助进站;机器人问询;采用无人机巡线;广铁春运日历……一项又一项的网络新科技悄然改变成旅客们春运的体验。

人挤人的购票大厅内,人推人的进站体验,人堆人的乘车经历早已成为过去。同时,利用春运,出门旅行的旅客也变得越来越多,回家,不是唯一的方向,旅客的诉求变得多样化,这是社会引发的客流变革,旅客们在乘车体验也变得越来越贴心,越来越舒适。今年的春运,让智能生活距离百姓更近,让旅客出行更为方便体面,让生活品质获得又一次提升。

根据大数据显示,随着多条高铁新线的开通,高铁网由“四横四纵”向“八横八纵”迈进。往日普铁几十个小时的车程,如今缩短至几个小时,以前几个小时的车程,现在缩短至几十分钟。出行往来的便利不仅转变了回家过年的传统观念,还催生“旅游过年”潮。今年春节期间,外出探亲访友比例下降,在外地过年的旅客人数渐渐增多。北京、上海、广州、深圳等一线城市高铁站普遍呈现节前节后“双向客流”均衡常态。

随着科技不断进步,高铁速度越来越快,高铁网络越来越密集,春运也渐渐转变了原先的模样,春节,也将回归本质,在全家团圆之外,更多了文化传承的韵味,少了奔波的操劳。(李保峰)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