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理性看待东南沿海高铁票价上涨

2017-02-19 10:25:48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刘森

近日获悉东南沿海高铁时速200——250公里动车组票价将在今年4月21日起上调,二等座涨幅接近30%,一等座涨幅在65%——70%区间。

此消息一出,舆论一片哗然,不少人认为涨价幅度过大或者根本就不应该涨,要么就是攻击说铁路是垄断企业,甚至还有不少网友认为:铁路就是国家的,国家投资兴建的铁路,应该一直以民生为主,不应当涨。

其实,一直关注铁路发展的人就知道,从铁道部撤销成立铁路总公司的那天起,铁路就变成了企业,但这个企业也不是自己想怎么干就怎么干的,这次调价也是有依据的,依据的是《国家发展改革委关于改革完善高铁动车组旅客票价政策的通知》。根据这一规定,铁路企业在中央管理企业全资及控股铁路上开行的设计时速200公里以上的高铁动车组列车票价,具有自主定价权。

铁路总公司由于发展自身路网和拉动内需的需要(因为铁路建设可以带动水泥和钢铁行业的生产),每年仍然大量建设新线铁路,再加上历史的原因铁路总公司的负债很大。谁都能看出来,高铁的编组没有普通列车长,相对来说,一列高铁列车运送的旅客数量也就不会比普通旅客列车多。高速铁路的造价可是比普速铁路要高的多,同样的,不论是动车组列车和高速列车,它们的造价都要远远高于普速列车。老铁路们都知道,铁路的客运挣不了什么钱,铁路挣钱一直都是靠货运,而高速铁路不运行货物列车。如此维持在一个低票价的水平上,高速铁路的投资肯定是长期都无法收回的。高铁可以算是基础设施项目,但它毕竟不同于普速铁路,从铁路的建设到车辆制造,每一个项目的标准和投资都要远远高于普速铁路。在选择快捷出行方式、享受高质量服务的同时也肯定要支付更多的资金。

铁路的基础票价已经二十多年没有调整,现在高铁动车组的票价基本也就相当于公路大巴的价钱,但是运行速度却快的多。笔者所在的青藏铁路,拉萨开往日喀则的铁路开通以后,硬座票只有40.5元,远低于公路大巴的六、七十元的价格,而且运行速度几乎比公路快一倍,不到三个小时就能跑完全程。但是自从拉日铁路通车之后,公路客运的运量就节节败退,几乎有一半多的班车停运(如果不是沿线火车站远离县城,恐怕停运的公路车辆会更多)。东南沿海高铁也存在同样的问题,如果继续维持低票价,恐怕公路的客运也只能用“惨淡经营”来形容。

现在也都进入了市场经济社会,一切的经济行为也都是以市场的需要作出的决策,相信这次的高铁调价也都是铁路部门经过详细论证之后推出的政策,不是一拍脑袋就作出的武断之举。大家可以发牢骚,但是这个决策的正确与否全看4月21日之后广大旅客的出行选择上,拭目以待吧!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