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看“大国速度”传递民生暖流的责任担当

2017-02-19 10:15:55来源:用户投稿作者:林一

2017年春运从1月13日开始,至2月21日结束,共计40天,号称“史上最难抢票年”。据途牛旅游网监测数据显示,全国铁路春运中预计发送旅客高达3.56亿人次,而高铁发送人次为火车运送总人数的65%,第一次成为了主角。(1月18日 扬子晚报)

春运接近尾声,如果用一个字概括2017年春运的话,最合适的莫过于“暖”字。媒体的系列报道掀起了社会的“新春暖流”,特别是在互联网上反响很大。数据显示,在今年春运中,高铁成为了铁路运输的主力军。不难理解,高铁的优势在需求极大的情况下,更是凸显无疑。源于这份信任,社会对铁路的关注度很高,民众对铁路的期待也很高。纵观数年春运,从最开始我们只关心能不能买到票,到现在我们关心服务体验是否满意来看,铁路在成长,社会在进步,同样民众的幸福指数也在上升。

父母在,不远游。中国的古老传统习惯里,父母健在的话,子女最好是陪伴在父母身边。当时不发达的交通,很大程度上限制了人们远距离的活动。如今,我们也仍希望能多陪伴老人,在家庭和工作中找到一个平衡点。工人日报18日报道,沧州一女子每天花225元跨省进京上班。原因一是得益于高铁的便捷;二是除去每月花去的交通费,在北京的收入仍比家这边的收入高。“双城记”的生活并不是个例,也正因如此,每天奔驰在铁轨上的高铁,承载起了很多普通人的生活愿景。

近几年,我们看到了中国高铁在世界各地全面出击,展现了“大国速度”,在战略上改变了中国在世界格局的发展方式,博弈的是大国综合实力的较量。据世界银行研究报告显示,高铁乘客中新生成的客流比超过了50%。这说明了两点:一是企业和个人会利用这种交通模式的优势,改变原本的出行方式;二是高铁释放了原本被压抑的出行需求,进一步拉动了人口的流动。从长远看,随着城市乡镇的发展,网络化的高铁能推动各地人才的“逆流动”,进一步平衡区域之间各种资源的“溢出”和“吸收”,满足民生的需求。

点点滴滴的努力汇聚在一起,能拼成经济发展的美好图景。未来,“大国速度”不只是拉近了城市之间的距离,带来了新的生活方式,更将见证行业的更迭和区域经济的崛起。(林一)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