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铁路“大哥”有担当 春运未罢又支春耕

2017-02-16 09:13:32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彭洁霞

春节后,上海铁路局迎来支农物资集中到达高峰。该局24小时督导春耕物资运输,力争抢装快卸不误农时。截至2月13日,该局已抢装快卸化肥、种子等支农物资2612车、16.5吨。(人民铁道网2月14日)

距离2017年春运结束还有近一周时间,40天的春运日记即将完结,40天里铁路“大哥”一路驰骋,以有限的运力资源实现了数亿人次的短时间集中迁徙。然而,摆在铁路“大哥”面前的“大考”远未结束。这不,新春伊始,中国大地万物复苏,正处处春耕农忙,铁路“大哥”还未来得及卸下春运的车轮,就已迈上了支农保春耕的征程。

  春运未完之时,春耕农忙之季,各地铁路局积极响应总公司号召,全局上下协调联动,优化调车作业计划编制,严格落实车站调度员与货运值班员信息互通制度,及时掌握专用线货物装卸作业进度,及时组织车辆取送和货位对接,快取快送,快装快卸,压缩车辆停时,优先保证种子、化肥等春耕物资装车需要。开足马力,一路“绿灯”,确保“优先配空、优先取送、优先编组、优先开行”,及时抢运农用物资,为服务“三农”和化工企业提供了运力支持。

铁路是国民经济的大动脉,是重要的基础设施和民生工程,在国民经济社会发展中具有重要作用。春耕伊始,铁路部门坚持把惠农运输作为支持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大事来抓,在保障机制、装卸计划、运力倾斜等方面下大力气,提前组织,做到急事急办、简化手续、随报随装,确保春耕生产不误农时,体现了铁路“大哥”的民生担当。

  铁路“大哥”支农惠农功通道的开通,保证了春耕物资能够及时、安全地送达目的地。这条绿色通道的开通,得益于我国铁路网络的不断完善,得益于铁路建设投入的不断加码,得益于中央精准扶贫攻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战略大局。截至2017年初,全国铁路运营里程达到12.4万公里,今年还将新增2100公里,届时,铁路支农物资的输送范围将会更广,辐射的农村地区更全,对农业生产效率的带动作用更显著。

铁路“大哥”不仅是扛春运大旗的能手,更是惠农惠民工程的先锋。随着铁路运营里程的不断拓展、营运能力的不断提升,相信铁路将为我国农产业发展、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贡献更大的担当!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