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老兵回家之路,强大国家是保障

2017-02-13 11:58:33来源:用户投稿作者:中国铁建中铁十五局集团轨道交通运营公司  

昨天偶然看到一则新闻,报道的是一位名叫王琪的咸阳老兵滞留印度54年终回家的故事。短片不过2分钟多一点,却给大家留下了无限的遐想。

王琪,男,陕西咸阳人氏,1937年生于乾县薛录镇薛寨南村,1960年入伍,1962年6月中印边界自卫反击战爆发,同年王琪所在部队开赴中印边界,同年11月底,战争结束,王琪及其所属部队被安排处理战后一应事宜。1963年元旦,年仅24岁的中国工程兵王琪在中印边界地区的树林中迷了路误入印境,被印度军方以“间谍罪”身陷囹圄达7年之久。为了寻找王琪,部队后来还组织战士们搜山,但一直未果。出狱后,他又被印方安置在中央邦一个偏僻乡村生活,交通阻隔,音讯难通,自此与祖国失联足足54年之久。

其后,他与一名当地女子成婚,两人育有4名子女。这期间,王琪从未放弃返回祖国的想法。几十年来,他给印度中央、地方政府寄去数万封信件寻求帮助,但都杳无音信。 但“有心人,天不负”,经过多方努力后,2 月 11 日 11 点 38 分,恰逢元宵佳节,老兵王琪在中国驻印度使馆官员和 3 名在印家人的陪同下,从新德里乘飞机抵达北京,回到祖国怀抱,下午五点左右到达陕西老家。

中国人都讲究落叶归根,老兵王琪是幸运的,因为半个世纪的等待,跨越万里的路程,最终他成功回国。但同时他也是不幸的,但是对于在印度度过了半生时光,这其中有多少辛酸,多少苦楚或许只有他一人知晓。去时风华正茂,现今青丝白发,甚至母亲去世也未能见他最后一面,老兵王琪的故事令人叹惋。我相信,老兵王琪的故事绝对不是个例,我们之前有太多相似经历的案例,中国远征军战后流落腾冲的老兵的回家之路同样走得也很漫长,整整半个多世纪,他们的心愿其实很简单,只是希望被人承认,希望年轻人能记住那段历史。

我相信,在战后国家肯定组织人员对于曾经失踪的老兵进行搜寻,但那个时候国家才刚起步,当时处境甚是艰难,所以才有这些流落在外的老兵在异国他乡扎根定居。但随着时代的发展,中国国力的综合提升,我国已经正式奠定了大国地位。国家强大了,这些曾经的遗憾才有弥补的机会。老兵的回家之路,其实侧面上也是对我国发展之路的一个映射,这半个世界的历史,是祖国巨龙腾飞的历史。我们坚信,在未来祖国会越来越好,中国人民生活越来越幸福。

最为一个中国人,我以我的国家为荣;作为一个铁建人,我为企业为荣。我期待在未来的某天,国旗飘扬之地,即是人民奋斗之所。今天中国以一个大国的身份屹立在世界之林,未来我们可以大声说出来:无论走到哪里,整个祖国都是我们坚强的后盾。

(中国铁建中铁十五局集团轨道交通运营公司  刘国华)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