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是什么让春运不再“热闹”

2017-02-13 09:19:36来源:用户投稿作者:覃桂芳

离春节假期结束已经过去一周,可对于万千铁路职工来说,春运工作还仍未结束,正月十五左右,铁路将迎来最后一轮春运客流高峰。在这之后,春运客流将呈整体下降趋势,并将在2月21日正式结束春运。相比于往年春运人声鼎沸,摩肩接踵的场面,人们似乎感觉到了今年的春运与以往有所不同,买票不再彻夜排队,进站不再争先恐后,车厢不再“人味”十足,多了一份平静,少了一份喧哗,多了一份有序,少了一份杂乱,多了一份惬意,少了一份艰辛。那,究竟是什么让春运告别了这独特的“热闹”呢?

是今年的客流量减少了吗?并不是,据中国铁路总公司消息,截至2月5日,全国铁路春运累计发送旅客2.08亿人次,同比增加2320.9万人次,增长12.5%。而在客流量居高不下的背景下,今年春运之所以能做到平稳有序的真正秘诀,一方面是铁路部门未雨绸缪,尽力挖潜,对可能出现的问题提早安排。另一方面,随着铁路科技的进步与发展,以及“互联网+”概念的普及与实践,对春运“人多,车多,管理难”起到了重要的缓解作用。

相对于老一辈印象中铁路出行就意味着铁皮火车叮当叮当地前行,高铁出行已渐渐成为春运交通方式的“新常态”。目前,我国高铁营业里程已超过2万公里、位居世界第一,“四纵四横”的快速铁路网日臻完善。高铁从一开始的众人质疑中一路走过来,在春运扮演的角色也渐渐从“龙套”变为“主演”,大大缓解了春运普速铁路的运行压力。今年春运,中国客运客流量预计达29.78亿人次,同比增长2.1%,铁路发送旅客,3.52亿人次,同比增长9.7%,创历史新高。而高铁占比重从2013年的三成左右增加到2017年的五成左右,乘坐“更快,更稳,更干净”的高铁,越来越成为广大旅客的出行首眩高铁,城际铁路的“公交化”,满足了人们对交通工具优质、便捷、舒适的要求,每小时两三百公里的速度,不但“千里江陵一日还”,甚至可以打个来回。二等座、一等座和商务座的区分,从不同程度上满足了社会各界人士的各种需求。座席宽敞舒适,过道通畅,运行平稳,乘坐高铁旅行几乎无不便之感,甚至可以说是愉快的享受。高铁列车用它们高效、便捷的运营方式和高质量的服务俘获了众多旅客的心,让春运之路不再漫长。

春运短短几十天,前后将有数十亿人次的旅客选择铁路回家或者外出,如此大规模的迁徙给铁路运输部门所带来的压力之大可想而知。面对年年遭到诟病的春运铁路出行体验,铁路部门也是不断在改进,每一年的春运都会有诸多的改革方案和服务措施出台,旅客春运回家之路也变得越来越通畅。而鸡年春运,铁路部门也做到了随“鸡”应变,用“科技范”为人们提供“多元化”服务举措,让百姓在“智慧春运”中享受更多方便、快捷、舒适的出行体验,这无疑是今年春运的最大亮点。

随着铁路部门大力推行“智慧春运”,如今的春运处处透着“科技范”。科技创新让旅客购票更加舒心。统计数据明确显示,还在2016年春运前互联网购票占比率就已达83.4%,“指尖”上的春运已经逐渐成型;科技创新让春运服务更加贴心。去年,12306网站就在首页增加了“余票动态信息”栏目,方便旅客查询,与滴滴的合作共赢,更有效提升了服务的精准度与科学性。科技创新也让“智慧车站”更加暖心,今年北上广等人流量较大的火车站率先推出自动验票机“刷脸”进站,进站仅耗时3秒,实行“刷脸”进站,以科技产品代替人工查验,一方面可以提高实名制验票的准确率,另一方面可缩短旅客排队验票时间,还能满足部分旅客的无干扰服务需求。此外,全国各地也都普及了智能检票口替代人工检票口,这些举措都将旅客乘车等待、周转的时间降到最低点,提升了旅客乘车的速度,也提升了火车站的工作效率。智能机器人亮相今年春运,开创了铁路服务的先河,进一步改善广大旅客的春运体验。“春运日历”不但可以实时查询列车正晚点及余票信息,还可以点击获劝车票捡漏攻略和购票小技巧”等春运资讯,既实用又方便,让旅客随手掌握出行资讯。广州铁路集团在列车上实行外卖“在线点餐”服务,无需离开座位,只需要打开手机点餐软件自助下单,热腾腾的美食就会来到你面前;哈尔滨铁路局开通了“无线WiFi列车服务系统”,为旅客提供列车影院、列车资讯、旅行指南等无线服务;沈阳铁路局更是推出了车站虚拟全景导航,旅客可提前对进站、安检、候车进行一个虚拟体验。可以说,科技创新和“互联网+”在深入层面上提升了春运的运行质量,让旅客有了更加舒适,满意的出行体验。

  现在的春运,已经不再是以往拥挤、无序、艰难的传统印象,取而代之的关键词是科技、有序和舒适,买不上票、提着大包小包挤不上火车、没有座位、上厕所,打热水迈不开脚等等的“热闹”的场面在已不复存在,取而代之的是优良的服务,便捷、温馨、从容的乘车体验。铁路部门把为旅客服务的精神落实到实际工作中,不仅提供愈加智能化的服务与人性化的管理,同时大力提升运力,不断加强科技创新,相信在未来,旅客的春运之路除了对家乡的思念和新年的憧憬之外,将增添一份额外的幸福感。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