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广铁集团的春运“大智慧”

2017-02-12 12:16:43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黄婷

截至2月10日,广铁集团春运发送旅客3710万人次,同比增长10.3%,发送总量、单日发送最高量均创春运历史新高。与此同时,春运秩序越来越好,引来中央主流媒体以及广东、湖南、海南省媒体纷纷进行报道。广铁集团创新打造“智慧春运”,让春运高峰不再高,让民众回家的旅途更便捷、更暖心!(2017年2月11日人民铁道报)

智慧三大“法宝”,构建人防、物防、技防“三位一体”安全保障体系,打造智慧安全保护系统,筑牢春运安全屏障。第一大法宝,无人机。无人机一次能覆盖7公里的范围,对关键设备进行拍摄,1秒能拍64帧,30米之内都能拍清楚。只要轻点鼠标,每一辆广州铁路(集团)公司配属的在线运行动车组列车状态一清二楚。第二大法宝,周界防范报警系统。当异物入侵站内特定16公里区域内,系统就会自动报警,从而防止异物影响动车组安全运行。第三大法宝,“千里眼”远程监控。只要点击电脑显示屏上一趟正在运行的动车组,就可显示出这趟列车的运行速度、电机电压等参数,有利于后台及时发现和指导车上机械师解决突发问题。今年春运有了这三大法宝做后勤安全保障,广铁集团没有出现安全事故,设备故障率同比下降50.8%。

智慧服务更显人性化。广铁春运日历、支付宝扫码付款购票、自助验证闸机通道、自助咨询智能机器人、“广铁商旅”自助订餐APP等利用互联网智能技术形成的新型服务“窗口”,虽然少了点“人情味”,但告别了过去传统咨询、购票、检票方式,大大节约了旅客出行的时间,将科技用于服务,让旅客出行更加方便、快捷,反而更显人性化。 

智慧组织指挥系统,让旅途更畅通。广铁集团客运指挥中心的组织系统,可以监控集团管内各站、列车情况,能够随时与各站值班站长、任意一趟列车上的列车长进行通话。一旦有突发事件,中心可以第一时间处置;当遇到列车晚点、进路变化等突发情况时,系统能够自动调整作业计划,不影响旅客乘降秩序。

 广铁集团的春运“大智慧”,不仅能够确保春运列车设备、旅客运输安全,更重要的是,能够让旅客感受先进科技和人性化服务带来的全新体验,使旅客出行更加从容、方便、快捷、舒心。(黄婷)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