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莫让失信“老赖”再投机取巧

2017-02-05 10:30:56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陈静

     近日发生在安阳高铁站的这一幕,在春运期间,执勤民警已成功查获多起类似案件。经了解,这位乘客叫田某红,河南省内黄县人,因做生意与他人发生经济纠纷,被法院登记在信用黑名单,所以被限制消费,也不能购买高铁车票。本来他心存侥幸,想蒙混进站回家过年,不料被民警逮个正着。田某红惭愧地说,这真是丢了诚信、误了车,还影响回家过年。新华社郑州1月31日)

看到这则乘客田某红被民警逮着并罚款的消息后,笔者真心的为铁路部门的及时发现并处理点个赞,铁路部门的反应可谓是神速,春运期间,本就是人潮人海的返乡高峰,面对如此多的人,如此复杂的情况,铁路部门沉着冷静,铁路一线人员认真负责,让笔者真正感受到了温馨。

人无信则不立,诚信是一个人最基本的道德,更是公民的第二个“身份证”。然而当今社会,总有些“特殊人”,抱着侥幸的心理去触碰诚信的根本,给社会带来了很大的不良风气。

早在2010年7月14日最高人民法院就已经下发了《关于限制被执行人高消费的若干规定》,乘坐交通工具,选择飞机、列车软卧、轮船二等以上舱位就位列其中。而《铁路安全管理条例》中也有相关规定,旅客应当凭有效身份证件购票乘车,对车票所记载身份信息与所持身份证件或者真实身份不符的持票人,铁路运输企业有权拒绝其进站乘车。以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居民身份证法》第十七条规定,冒用他人居民身份证,由公安机关处二百元以上一千元以下罚款。

田某红的的行为,再次说明了失信“老赖”的共通点,那就是“侥幸”心理,而作为铁路部门来说,抓一个,卡一个,这是给很多行业树立了典范,因为只有按规办事,有规可寻,对症下药,方治诚信之根本。

然而失信“老赖”的惩治,还需要社会各界的多方支持,如何让“老赖”不赖,笔者以为,一要结合现如今互联网+诚信机制,以完善的诚信机构,规范化管理,信息通用化,让“老赖”上互联网头条,共享到人手一机“老赖”信息目录,让“老赖”无处遁形;二要建立诚信积分榜,诚信高的有奖,诚信低于一定分的给予警告,诚信过低的,限制上榜,赏罚分明,这样才能让大家认识到诚信的重要性;三要树立榜样机制,以榜样带榜样,弘扬社会正能量,改善社会风气;四是建立诚信教育机制,“老赖”的出现,很大程度上是因为人的素质不够高,用诚信课堂,诚信学规章,人手一本诚信守则,这样提高人们的诚信意识,改善“老赖”问题的出现。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