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享受“年味儿”,别忘了坚守的他们

2017-01-30 23:21:38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陈兹祥

春节期间,《经济日报》派出多路记者深入春运一线,与火车站值班站长、列车乘务员一起过年,直播北京西站、兰州火车站、广州火车站等重点车站的春运实况,跟随重点车次见证春运旅程,亲身感受广大铁路职工们的坚守与奉献。(1月28日 新华网)

春节期间,很多人都在说“年味儿”,可过年到底是什么味道?是噼里啪啦的爆竹,还是红红火火的吊钱;是车水马龙的喧嚣,还是丰盛美味的饭菜?我想,都是,也都不是。因为有你才有家,有家才有年。真正的“年味儿”,是一家团聚,共享天伦。

正是这种对亲情的祈盼,使得回家过年成为所有华夏儿女心中一个永远无法磨灭的文化情结。对在外漂泊的游子而言,春节既是归程,回家便是一年奔波的终点。

每年的春节,又总有一些回不来家的人,因工作关系,不能与家人团聚。比如环卫工人、边防战士、公交司机、医院护士、交通警察等等。作为春运“主战潮铁路部门和铁路工作者更是如此,在春节这个特殊节日,为了保障铁路运输畅通和人们生活的正常运转,他们放弃与家人团聚的美好时光,用行动为人们诠释着最好的“年味”就是职责和坚守。

一年一度的春运,对铁路部门来说就是一次“大考”,在这样一次“大考”中,铁路部门承担着巨大的压力和社会责任,铁路职工在“大考”中的精彩表现,赢得了社会的点赞和掌声。为了多数人能与家人的团聚,铁路人“舍小家,顾大家”的感人故事正在为我们这个社会传递着“好声音”、正能量。

每年春运,铁路部门都要承载着数以亿计的流动群体“大迁徙”带来的安全运输重重压力。为了使回家的旅人有“幸福抵达”,铁路人奋战在春运一线:高铁线上的“骡马队”、动车组里的“淘粪男孩”,年轻的列车员妈妈和襁褓中孩子20分钟的短暂相聚……。春运,这些奔走在台前幕后的春运工作者,用默默坚守的辛勤工作,温暖着万千旅人的回家之路。

类似的还有:“三过家门而不入”、“抓阄回家过年”“夫妻擦肩而过”、“父子春运齐上阵”等等感人故事。在春运这个人类历史上规模最大的大迁徒过程中,这只是万里铁道线上诸多铁路职工工作的一个缩影。

应该说,团聚中的每一个奉献都是恪尽职守的不愧于心,都是节日期间社会功能正常运转的保护神,都是爱岗敬业的正能量,都是应该被点赞的行业楷模。坚守者的他们,不仅平日里要按部就班工作,而且在本该团聚的节日里,依然坚守岗位,体现的是一份责任与担当,体现的是爱岗敬业精神。

因此,我们在为这些春节假期坚守者点赞的同时,更要为这些默默无闻付出的家人点赞。他们也想在外的亲人,有盼望与亲人的团聚,但为了更多的亲人团聚,他们只能“舍小家,顾大家”,以“牺牲我一个,团聚千万家”的大爱情怀,诠释家国情怀下行业的担当,这种担当也感动着整个春运和全社会。

不是不想家,而是为大家。在我们为这些回不了家的铁路工作者点赞的同时,也应该给予更多理解和支持。比如我们乘坐火车时不要随意乱丢垃圾;不要将禁止携带物品带入车内;不要让熊孩子闯入了铁轨给铁路添乱;不要将自己的不文明行为影响了铁路正常的工作秩序等等,只要去为,就是对这些坚守着、工作着、奉献着的最好尊重。

新春伊始,万象更新,闻鸡起舞,登高望远,伴随着鸡年的曙光,需要我们“撸起袖子加油干”,向着梦想进发;需要我们在以后的日子里,坚守好自己的岗位,不仅是为了自己的“小家”,也是为了社会这个“大家”;更需要我们在享受今天节日给我们带来幸福和快乐的同时,不要忘了还坚守在岗位上的他们,真诚地说一声辛苦!道一句谢谢!(陈兹祥)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