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别让榴莲上车熏坏了春运“年味”

2017-01-26 14:07:46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彭亮

近日,婷婷手持两个硕大的榴莲准备进入简阳南火车站安检被拦下,婷婷不能接受:“榴莲又不是危险品,凭什么不让我带上车?”安检队员对其进行解释:“榴莲,根据《铁路进站乘车禁止和限制携带物品》清单规定,属于妨碍公共卫生的物品(有恶臭、有异味)不能带上火车。”(1月24日新华网)

喜欢吃榴莲没错,可是将榴莲带上车上的行为却值得思考。类似这样“奇葩”的事已不是第一次发生。去年3月,也有媒体报道某女子安检口吃掉十斤榴莲。或许在众人心目中,禁止上车的只有易燃、易爆等危险品,实在没想到自己这不影响安全的“进口”物品也要被禁,认为有点小题大做。甚至有人认为,让人家在安检口将这些物品当场解决掉,实在是有些强人所难。

其实“人在囧途”闹剧之所以频现,更多的是由于部分民众自觉性差、素质较低。就像此前报道的一男子明知道不能带活动物上车,还依然我行我素,当活鸭被拒之门外时,该男子为了成功上车不惜在安检口杀了。显然部分民众自觉差、素质较低是安检口不文明闹剧频现的重要根源。当然,堪比航空安检的严格程度也在一定程度上刺激了乘客的逆反心理。

那乘火车对携带物的要求是否过于苛刻?在这个不断发展的文明社会,人人都希望有一个清爽、干净的公共环境,显然,带榴莲上车给公共环境带来了极大的破坏。要知道,在一个人员密集、空间封闭的环境中,少有一点异味也会让长时间出行的我们苦不堪言。因此,对类似不文明行为加以处罚,还旅客一个良好的乘车环境是非常必要的。

如何杜绝安检口不文明闹剧,还旅客一个安全、清新的出行环境呢?首先,要让旅客参与进来共保安全,发现有危害车站运输秩序和旅客安全的事情要及时制止、积极举报。其次,一直以来的电视、报纸、网络等媒介对安全出行宣传力度虽然在不断增大,但对为数甚广、平日劳动强度大、信息渠道又相对狭窄的外来务工人员群体,仍要深入农民工聚集地进行现场宣传,让其认清危害。此外,铁路部门在保证违禁品不上车的情况下,也要尽量从旅客角度出发解决问题,如尽可能靠近安检口开设临时托运点等。

营造清新的出行环境不只是运输部门的责任,更需要旅客的配合理解。因此,如何杜绝安检口不文明闹剧?不仅需要铁路方面加大防患力度,更需要全社会行动起来共同面对,才能还我们一个安全、清晰的出行环境。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