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创新开启智慧春运快捷键

2017-01-24 16:11:47来源:用户投稿作者:谢晓斌

1月23日,全国春运迎来“巅峰时刻”:8300万人次匆匆行走在春运旅途上。与往年春运人潮汹涌、拥挤喧嚣的“人在囧途”春运相比,今年的春运亮点频现,正在向快捷、方便、舒适演变。(新华网1月23日)

春运是全球一年一度最大的人口迁移,也是中国特有的文化现象。提到春运感受,印象中就两个字:挤、累。“走得成、上得了车”是老百姓最大的要求。不仅运输部门员工累,出行的老百姓也累。但在今年春运,这个感受可就成老黄历了。

自助检票,依靠“刷脸”进站,整个过程只需3至5秒,既解放了铁路员工,也方便了回家旅客。广州南站推出智能机器人“小璐”服务旅客,不但可以语音回答旅客有关列车时刻、购票信息、地点指引等问询,还可即兴表演机器人歌舞。“无纸化”出行成为今年春运的新趋势,全国主要省区市超过2000个汽车客运站支持支付宝买票。南昌铁路局福州客运段在部分高铁动车上,推出扫二维码点餐服务,旅客将注明日期、车次、车厢号、座位号和所订快餐品名发送后,餐车服务人员会将所订快餐送到座位。南京南站专门在候车室增设了10余台反向自动验票机,在站台设置中转换乘“绿色通道”,旅客用不了2分钟就可以从站台直接进入候车室……

这一切,源于现代科技的运用。

当有些网友还在羡慕西方发达国家的高科技时,不知不觉间,我们已经率先把高科技应用在运输服务中了。今年春运,象“刷脸”进站、机器人引导、无纸化出行等现代技术的运用,改变了人们的春运体验,科技在给人们带来方便的同时,服务也更加贴心。

与硬件服务设施提档升级相对应的是,人们的过年观念也在发生改变。首先体现在年货的购置上,以往大包小包往家带,现在不少人选择网购年货快递回家,人还没到年货先到。国家邮政局大数据显示,从今年1月10日开始,每天有超过1亿的包裹在路上,其中60%以上是年货。其次,越来越多人开始“反向”春运,把家乡的亲人接到城市里过年或外出旅游。只要一家人在一起,在哪里都是过年。第三,出行的质量要求越来越高。随身行李越来越少,旅途用餐越来越好,腰包渐渐鼓起来的人们,对生活的品质需求也行情见涨。

平安、有序、温馨,是今年铁路总公司提出的春运目标,这个目标在智慧的引领下,正一步步变成现实,而助推这一切的,是广大科技工作者矢志不渝的创新。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