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你还作吗?不文明出行等于失信哦

2017-01-24 16:11:13来源:用户投稿作者:谢辉

在候车室随手乱扔垃圾、脱鞋、行李占座;在检票时不排队;在站台上、车厢内奔跑……铁路出行中的很多不文明行为不但影响他人,还留下了许多安全隐患。

小编从中国铁路总公司获悉,铁路部门依据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出台了《铁路旅客信用记录管理办法(试行)》等系列措施,从2017年1月19日起实施。依据该办法,今后有七种失信行为的旅客在按有关规定进行处置后,铁路部门还将记录当事人个人身份信息,纳入铁路旅客信用信息记录管理。

这七种失信行为包括:扰乱铁路站车运输秩序且危及铁路安全、造成严重社会不良影响;在动车组列车上吸烟或者在其他列车的禁烟区域吸烟;倒卖车票、制贩假票;冒用优惠(待)身份证件、使用伪造和无效优惠(待)身份证件购票乘车;持伪造、过期等无效车票或冒用挂失补车票乘车;无票乘车、越站(席)乘车且拒不补票;依据相关法律、法规应予以行政处罚的行为。

被列入失信行为信用信息记录的旅客,如有异议,可通过12306客服电话或由所在地车站通过12306客服电话向实施信息采集的铁路单位书面提出异议申请。信息采集的铁路单位自收到申请之日起20个工作日内向申请人作出书面答复。经审查确认旅客信用信息错误、遗漏的,将予以纠正。铁路旅客信用信息记录保存期限为5年,铁路部门将严格按规定向国家、地方相关部门和有关征信机构提供。

《管理办法》并不只针对旅客,还对铁路职工做出了要求。在遇到不文明言行和过激行为时,工作人员要耐心做好宣传、解释和疏导工作,积极化解矛盾,保护旅客和自身安全,维护站车良好秩序,努力营造文明和谐的旅行环境。

针对一些旅客的“不拘小节”,各地铁路部门结合当地特点,推出了依靠文化力量的软约束。多年来,铁路部门在利用各种手段提升服务。比如,铁路总公司制作了《旅客出行温馨提示系列动画》并在微信公号上推送,用吸引人的内容教会旅客如何便捷换乘、如何预约导盲犬等。结合广播宣传、展板宣传、视频宣传等方式,生动地向旅客讲解乘坐火车需要注意的事项,让旅客“体面”地坐上火车回家。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