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书香高铁,让身体和灵魂一起走在路上

2017-01-20 10:04:37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刘龙

本报济南1月15日电(记者 刘成友)2017春运开启,在京沪高铁济南西站记者看到,这里设置了全国火车站内最大的免费书城,面积1200平方米,共有图书3万多册,让旅客在候车之余,尽情享受阅读乐趣。济南铁路局还在管内所有列车设置了免费图书角,书香伴旅途。在曲阜东站,到处可见儒家精典语句画框、民俗文化墙,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现场为旅客赠送剪纸,当做回家伴手礼。

《人民日报》(2017年01月16日 16版)

眼下春运正在如火如荼的进行,今年的春运让人心暖之处或许就在于铁路部门新招层出不穷。先有对特殊人群的特殊照顾——让学生预订车票日期更加提前方便莘莘学子踏上归途、推出团体票大大提高集体出行的劳动群体或其他集团的乘车效率;尔后,“饿了么”和济南铁路局济铁旅行服务公司开发的“多彩旅程”等APP手机客户端又登上了高铁,旅客可提前预定或在APP上进行点餐,不用离开车厢别可“坐享其成”;眼下,免费书城又进入候车室,乘客候车时可以尽情享受阅读乐趣……铁路部门看似一些简单的小举措却不断方便着乘客的出行,温暖着这个春运旅途,那么免费书城这一措施又将会给乘客带来什么样的出行体验呢?

我们常说,要么旅行,要么读书,身体和灵魂总有一个要在路上。在笔者看来,这就意味着,我们这一生心智的成熟就是通过从环境中学习积累和从书中学习积累而达成的。当然,想象在一个阳光的午后,寻一片静谧的风景,捧一本书沐浴清风,这样的意境也是让人格外向往的。然而,当高铁推出了旅游专列,免费书城已经入驻候车室,这样身体和灵魂一起走在路上的意境便不再只存于想象,春运归途有了书香的陪伴也就让人感到能加温馨。

当下,快节奏的社会生活使得人们对文化的消化趋于“快餐化”,“低头族”现象越来越严重,相对发达国家而言,我国纸质书每年人均约4本半的量远远落后,令人担忧。“倡导全民阅读,建设学习型社会,提高国民素质”,2015年、2016年在政府工作报告中相继写入“全民阅读”。

读书可以塑造心灵,提升全民素质,就笔者自身而言——读书不是为了工作或者考试,只是为了在这广阔的世界里,能看懂更多有趣、有意思的事物,这是人类最基本的好奇心!

国民素质的提高需要有关部门的正确引导和支持,也需要社会的共同努力,铁路部门跨出了关键的第一步,笔者有理由相信以后书香会弥漫更多的地方。或许铁路部门也可以考虑在高铁靠背后安装电子书,其成本不算高,植入部分广告又可带来商业利益,可谓两全其美。

总之,在春运期间,铁路推出免费书城这一举措给乘客带来的不仅是一项服务和便捷措施,更是一份贴心关怀,恰若这寒冷冬日的暖茶般沁人心脾,又若回家后与亲人团聚般温暖人心。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