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高铁盒饭怎么卖,还是市场来决定

2017-01-15 17:51:42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尹晖

    近日,有旅客称,乘坐高铁在饭点购买15元盒饭时,被餐车服务员告知此前“不断供”的15元盒饭“卖光了”。对此,12日晚,北京青年报记者以旅客身份致电12306客服热线获悉,该规定自2017年1月1日起不再执行,“列车上可以卖15元套餐,也可以不卖,且15元套餐售完即止,中途不再补给”。(北京青年报1月14日)

追溯“15元铁路盒饭”的“前世今生”可知,2015年1月1日起施行的《铁路旅客运输服务质量规范》中,第九条“列车经营”的“餐饮经营”部分中,明确要求“供应品种多样,有高、中、低不同价位的预包装饮用水、2元预包装饮用水和15元盒饭不断供”。

“15元铁路盒饭”说没就没了,引发众多旅客讨论:还能在高铁上买到低价餐食吗?对此,13日,中国铁路总公司运输局营运部针对此事进一步回应称,目前,全路对高铁餐食的研发已经有400多个品种,中国铁路餐饮供应不但有10元以上的,还有很多10元以下的餐食。

对于这些套餐的定价细节,铁路部门表示,为了食品安全,各个环节都要进行投入,仅从原材料的采购上来说,北京的基地都是与国内知名的品牌企业合作,米、面、油采购的都是非转基因产品,采用“实地考察+议价采购”的模式,采购的价格肯定和一般的批发市场没法比。

高铁不再硬性规定“15元盒饭”不断供,这其实是用市场经济替代了计划经济。很多人对于“十五元盒饭”会断供,都习惯性的认为只能购买高价盒饭。但是,这并不代表其它低价的列车餐食不再提供。其中,还有包子、大饼等更为低价的套餐可以选择,也保证了旅客的选择多样性。不再硬性规定“15元盒饭”必须有,其实也是一种市场化尝试。就市场选择来说,提供更多的丰富列车餐食,保证旅客食物可以多样化的选择,是铁路部门服务理念上的不断推进。列车上不仅仅有低价的列车餐饮,还提供高端消费的列车餐饮。高铁快餐的可选性,可以说是满足了不同层次消费者的需求。既有低端商品的“薄利多销”,也有高端商品的“品牌效应”,这其实也是铁路部门的一种市场化尝试。

铁路部门在兼具企业责任担当的时候,也需要保证企业的利润。我们对于铁路部门的市场化改革,还是先不要着急拍砖,盒饭的定价最终要由市场来决定更为合理,以偏概全未免有失公允。(尹晖)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