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高铁盒饭再成热议话题,是网络舆论“集体失控”?还是铁路餐饮服务“不作为”

2017-01-15 17:44:20来源:用户投稿作者:于震

针对高铁上有乘客遭遇此前承诺不断供的15元盒饭却卖光了,12306表示,这个规定从今年开始不再执行了。铁总运输局营运部副主任黄欣回应:目前不再针对某个单一餐食品种做硬性规定,而是要求针对多样化需求为旅客提供高、中、低档不同饮食产品。产品供应不但有10元以上的,还有很多10元以下的餐食。(1月13日新华网)

2017年的春运比往来的更早一些,一个并不新鲜的话题再次进入公众视野,那就是高铁盒饭。与往年相比,今年极少数人还在吐槽供应的盒饭口味差价格偏高、高铁上不销售方便面。因为大部分人都在讨论15元盒饭是否成为“过去式”?原本乘坐高铁点个盒饭,顺便惬意的在朋友圈吐槽下盒饭质量的习惯被“剥夺”!不过与往年相同的是,话题依旧抛给春运,吐槽依旧针对铁总。但是,最深层也是最强烈的刺激,毫无疑问,是落在餐饮服务身上。

每当铁路和旅客需求之间产生矛盾时,铁路方面虽放低姿态并及时更新服务,但餐饮问题却依旧是个“老大难”。人们一面看着高铁技术走出国门,在世界各地开花结果,一面看着高铁上的盒饭难以下咽。这种心理落差将人们对高铁的餐饮要求拔高到近乎苛刻,大部分旅客不愿吃高铁餐饮,其实不是因为价格过高,而是感觉这个价格和吃到的餐饮不匹配,人们可以接受去餐厅吃一餐四五百,却无法接受高铁上供应的几十元盒饭,因为在大部分旅客看来“有钱和当傻子是两回事”。

据悉,铁路方面对关于餐食质量话题的回复是:热链的食品口味最好,但是储存要求也很高,不适合跨度大、运行时间长的列车,所以现在一般是以冷链食品为主,在包装、品种和口味上确实存在一定的差距。与市场上的盒饭相比,高铁盒饭的仓储、配送、销售人工投入大,因此配送成本相对较高。动车组密封性特别强,而泡方便面味道很大,在动车组列车上,不利于车内的空气质量。这样的回复貌似是推诿,也是现实,从逻辑上来说成本高价格自然高,只不过大部分旅客不知道罢了。话说回来,就算知道了买不买账还得看旅客心情。

短短两三年的时间,我国迅速地进入了高铁时代。铁路运输大幅提速了,高铁上不能使用明火,盒饭的成本就提高了,密闭车厢空气流动性差,就不提倡泡方便面了。尽管客观上15元的套餐相比其它价位,可能卖得更快。而动车也无法在每个停站都可以及时补货(尤其很多高速动车停站还很少),造成所谓的“不断供”成为一纸空文,还容易引起旅客的反感和投诉。如果以“小人之心”来看,该规定更是挑起工作人员和旅客之间矛盾的导火索。现在只是“拨乱反正”,修订了这个不合理的规定而已。

春运期间民众开始讨论餐饮,而不是回家难,从侧面也反映出铁路近年来的进步。只不过“你不问我不说”,大家默契的避开了这个话题,此次高铁盒饭不过是“有心人”煽风点火下,导致民众在网络舆论“集体失控”,随后民众必然会回归理智。反观铁路,还望着手眼前民众呼声需求及时改进服务。如此,民众随着高铁服务越来越好,自然也就相信餐饮问题必将解决。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