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铁路春运:岁岁年年曾相似 岁岁年年却不同

2017-01-10 16:59:02来源:用户投稿作者:王田利

寒冬又至,年味越来越浓的时候,有一个话题总是那么热门:“回家的车票买到了吗?”一句问候,浓缩了在外游子拼搏了一年后所有的期待。如同著名的《乡愁》里写道的一样,一张小小的通往家的船票亦或是车票,被寄托上了沉甸甸的分量。也正因如此,有关春运的话题格外敏感,与春运有关的情绪格外浓厚。

据了解,2017年铁路春运从1月13日起至2月21日止,共40天,全国铁路预计发送旅客3.56亿人次。铁路部门将尽最大努力方便人民群众出行,全力打造平安春运、有序春运、温馨春运。(@中国铁路官微)

似乎每年的春运都可以用这一小段文字表述,但每个字的背后却都有着说不完道不尽的故事。作为每年春运最受关注的铁路部门,在不断提升春运硬软件水平的道路上从未停歇。50年前,40年前,30年前,20年前,10年前,5年前,甚至于去年的春运与今年的春运都不尽相同。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不积小流,无以成江海。也许我们不曾注意到的每一点一滴细微变化,最终汇聚在一起,成就了这些变化。

昨夜“西风”凋碧树。独上高楼,望尽天涯路。郭冬临在“有事您说话”小品中曾幽默地说,在车站窗口排队买票就是“一夜风流”。归途中的不顺,节外生枝的意外,都有可能成为吐槽不满的爆发点。“春怨难释”,铁路部门虽尽力安排春运,但短期的集中爆发性的客流,确实是个大难题。加上实名制售票实行前黄牛倒票,更是将矛盾激发到了极点。铁路成了众矢之的,“春怨”之下,黑是黑,白也成了黑。冷静思考,不难知道,矛盾的根源就在于旅客日益增长的出行需求与铁路运能不相符造成的。怎么办?提运能,铁路老大哥负重前行。

衣带渐宽终不悔,为伊消得人憔悴。中国高铁规划思路日益清晰:从2010年起至2040年,用30年的时间,将全国主要省市区连接起来,形成国家网络大框架。2003年10月12日,中国铁路第一条快速客运专线——秦沈客运专线通车。2016年9月10日,郑州至徐州高速铁路开通运营,至此,中国高速铁路总里程超过2万公里,占世界总里程60%以上,继续保持世界第一。高铁效应凸显,拉进了城市间的时空距离,也提升了出行的舒适度,释放出的运能让车票那么紧张。而每逢春运等客流大增时期,铁路部门都要科学调配,调整列车运行图,加开临客,尽最大的努力让旅客走得了,走得好。

众里寻他千百度,蓦然回首,那人却在,灯火阑珊处。无论春夏秋冬,无论风雨雪雾,一条条钢轨上,火车始终不停歇,铁路工作人员始终不停歇。“铁老大”承担起的是民众的期望。如今购票方式丰富多样,足不出户坐在家里、躺在床上轻点鼠标、滑动屏幕,就能订票。铁路新媒体平台24小时不间断地提供出行资讯、温馨提示,让出行变得如此随心。当做在平稳的高铁上,品一杯清茶,望一望窗外的美景,总会由衷的感慨:还是铁路好。

铁路春运岁岁年年曾相似,岁岁年年却不同。今年过年回家,还是选铁路!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