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火车票网上售票秩序靠谁来维护?

2017-01-10 09:14:04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骆新江

随着一年一度的春运拉开序幕,“最难抢票季”这个不知何时兴起的名词又涌入公众的心头,与往年不同的是以往唯那些“网购快手”津津乐道并追捧的免费“刷票神器”,从今年开始一众网络平台换成“加价抢票”服务了;正所谓“几多欢乐几多愁”,天下没有永远免费的午餐;如是乎!媒体端迅速涌现出对铁路部门对此视而不见、听而不闻失职行为的口诛笔伐,并呼吁铁路部门有责任维持好网上购票“排队”的公平秩序。

什么是“公平”?满足所有人的诉求是公平,但是它如海市蜃楼般可望而不可及,那是浪漫主义想法;回到现实,最大限度保障最大多数人的利益才是我们所需要的真正的公平;换位思考一下,当你、我、他在享受着E时代免费“刷票神器”带来的购票快感时,我们是否想到过还有很大的一部分人、一个甚至多个群体在这种科技“插队”下他们的公平;资本永远是逐利的,免费的“温柔乡”只会让你更沉迷于其中不能自拨,一梦醒来已是虎口獠牙;此时,我们才方知自己还需要公平!公平又去了哪里?

刷票软件并不是什么高大上的科技神器,它归根结底不过是我们当前经济社会发展瓶颈阶段下催生的一个负产品,赤裸一点的讲就是一个“作弊神器”,在我们谈论谁来维护我们的“公平”之前,首先要明白的是谁才是这种不“公平”的始作俑者;毫无疑问正是那些平台公司助推了这种不公平。今天,当人们因平台公司的“加价抢票”服务而感受到其“黄牛”本质时,公众才清醒的认识到,原来那就是所谓的“皇帝的新装”。

当大众已意识到不再有所谓的公平时,于时乎!铁路部门这棵大树就成了公众不理性情绪砍伐的对象;那么谁来维护大众心理底线上的公平?铁路部门吗?看似它有义务和责任做到,但它确实难以做到尽善尽美,君不见铁总大规模路网建设早已负债累累、12306升而又升仍不能满足需求和要求;如其要求铁路部门拿出更多的资源来维持这场抢票游戏的公平,不若让其进一步完善资源整合和自身建设任务更有意义。

公平是要有法制基础的,无法不成规;面对这种“加价抢票”服务,专家学者、普通大众对此口径不一、众说纷纭,而做为最有发言权的政府立法、行政等相关部门却三缄其口;为此,作为公众的我们与其毫无意义的向铁路企业宣泄不满情绪,切不如用更加理性的声音呼吁政府相关部门尽早出台相关解释,并切实落实自身主体监管责任,公平的社会必然是法制的社会,面对一个经济社会高速发展过程产生的新问题,靠企业自身是难解决的,政府应及时站出来为民众拨云见日。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