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列车上疲劳驾驶,这个不可以有!

2017-01-06 11:08:30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黄梦昊

美国纽约市一班通勤列车4日早高峰时段进站时脱轨,导致100多人受伤。事故原因仍在调查中,列车驾驶员是否患有睡眠呼吸暂停综合征再次成为人们关注的焦点。(1月6日 新华网)

看着国外的新闻,对于列车因疲劳驾驶造成的结果感到震惊的同时,笔者也在思索:为何列车上的疲劳驾驶造成如此重大的事故呢?

列车运输里程长,一次运输的客运量是客车的十几倍,倘若一辆客车出现疲劳驾驶的事故也远不及列车驾驶事故来得惨烈。究其原因,就在于列车驾驶时惯性作用大,制动距离长,相比起客车,当列车疲劳驾驶遇上急转弯时即便前方列车紧急制动,后方列车车厢也会因为惯性等因素向前以几倍的速度冲上来,甚至直接甩出轨道,造成脱轨。从西班牙到德国,近几年的列车事故无一例外不是和疲劳驾驶有关。

不止如此,倘若是200公里每小时以下的列车在紧急制动时不至于全列车脱轨,但是高铁列车,由于速度快,制动距离更长,且因为它的动力性质等原因,例如使用动力集中性质的列车,就很有可能造成整趟列车的脱轨,而速度上的快速也会带来对安全上的更大的考验。特别是对于我国,相比与其他国家,我国有特殊的节日:春节,旅客的运输量往往是加班加点也不够运输走的,不少车次都是前后挨着,提高时间效率。特别是近几年,增开了更多的高铁列车,以及增加的新线路,对于高铁司机而言更容易产生疲劳驾驶。

我国铁路司机室都有正副司机的配比,以防止一个人开车带来的不安全。而且全年经常性的考试也保证了司机的素质,再加上休息上实现了最优化,随到随休息,在离车站或者检修车间不远就会有铁路安排的住宿,让司机到地方后避免外出等情况,以保障充足休息,且有叫班员和调度在全程监控,防止列车司机的疲劳驾驶。

这一切都是为了保障春运的安全,毕竟相比较国外铁路,我国铁路人流量巨大,列车加班加点,通宵达旦的运行是正常的现象,特别是近年来持续上升的人流量,充分说明,运力的补充与人流量之间形成的间隔差是一时之间无法完全满足的,对司机的要求上也更为严格。疲劳驾驶对于在国内跑高铁列车来说要求更为严格,盯控抓的应当会更紧,特别是跑长途高铁的列车驾驶人员和来往于两地之间多次往返的列车司机都会更加严格的约束,以防止列车司机疲劳驾驶。

综上所述,笔者认为:相比较于国外高铁等列车,我国对列车司机的教育程度更严,更加紧,基于春运工作考虑也更为严格,但更需要我们公众的理解,要想杜绝列车上的疲劳驾驶,就必须靠制度的抓和现实的管,以及我们公众的支持。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