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技术进步是铁路发展核心动力

2017-01-03 16:02:21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尤雪玲

中国铁路总公司工作会议1月3日在北京召开。铁路总公司党组书记、总经理陆东福在会上作了《强基达标 提质增效 奋力开创铁路改革发展新局面》的报告,总结了2016年铁路工作,分析了面临的形势,部署了2017年重点任务。(1月3日新华网)

刚刚过去的2016年,铁路建设任务圆满完成,全国铁路行业固定资产投资完成8015亿元,投产新线3281公里,新开工项目46个,新增投资规模5500亿元,到2016年底,全国铁路营业里程达12.4万公里,其中高速铁路2.2万公里以上,是当之无愧的“世界第一”。高铁的迅速崛起不仅成就了国家经济的腾飞,同时也体现我国制度自信、道路自信。李克强总理曾五次出国访问,自信地当起了“高铁推销员”,向海外国家展示中国装备、中国技术。京津城际铁路的运营成功用实践证明了,中国铁路已经站在了世界高速铁路技术的前沿,而京广高铁的开通标志着中国高速铁路的发展已经进入成熟阶段。

所有的成绩都源于技术的进步和科技的创新,技术进步和科技创新是铁路发展最核心动力。2016年技术进步和科技创新也取得新成果,推动重大工程技术创新,组织相关企业成功研制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时速350公里中国标准动车组,参与43项国际铁路标准的制定修订工作。

近些年,中国铁路的发展成为国内外关注的焦点,一方面是全速推进的工程建设,另一方面则是走向世界的装备、技术;二者之间有着必不可少的共同点,那就是科学技术上的能力提升,正是因为有了这样的基本因素,“走出去”战略才会在稳健顺畅的轨道上行进,不断取得突破。

铁路一直被视为国民经济的大动脉,是人民群众的重要出行方式和国民经济发展的先行官,中国铁路对经济社会发展具有先导拉动和基础保障作用。加强技术进步和科技创新,着力推进应用技术创新,强化科技对铁路发展的支撑作用,是铁路2017年重点工作之一。

中国的经济已进入“新常态”历史时期,在科技上先行,在创新上领先才能在竞争激烈的市场上赢得主动权。铁路只有在科技创新方面多下功夫,掌握更多的新技术,为自主化新技术新装备验证考核提供条件,推出更多的新产品,才能加快实现“走出去”战略布局,更好地服务国家对外开放大局。

(尤雪玲)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