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公众对于铁路春运,正在回归理性

2016-12-31 22:35:38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刘森

2017年春运从1月13日开始,与之相对应的是:春运第一天的火车票也从12月11日开始预售。春运第一天火车票的发售也确实引起了不少网站的热捧。

翼支付、京东等知名电商和金融支付工具也都加入了这一场春运热身运动,甚至还有一家电商用免费领取600火车票作为噱头来吸引公众眼球。之前,还有一篇报道说是哪个购票软件可以选靠窗户的座位了,说到最后,才澄清说:只是沿海一段铁路的试运作。针对这一切,公众的反应比较平静,查看底下的评论可以看到:春运中别说选座位了,能有座位走就不错了。600张火车票,限定哪个区段,是硬座还是硬卧、抑或是高铁票,如果确定与自己所乘坐的区间无关,那么免费领1000张又与自己有什么关系呢?

之所以都愿意拿春运火车票来吸引大家的眼球,就是因为这时的火车票“一票难求”。火车的运行距离较远,安全、快捷,乘坐相对舒适,可以从祖国的西北乌鲁木齐奔袭几千公里,来到开放的前沿城市——深圳、广州,其他交通工具则不具备这个优势。飞机快,但是拉不了多少人,到了春节前后,你也别想买到打折机票;坐长途大巴,在旅途中几乎动弹不得,不能随意走动和使用卫生间,如果司机中途不停车,则每个人都得忍着。由于这些原因,不少人的出行都选择了铁路。所以,铁路12306之外的网站,也都盯上了这个焦点,铁路的运力是一定的,电商们无非是利用自己的平台来扩大自己的影响力。笔者的同学曾在一个网站上订火车票,那个网站的界面似乎可以选择上下铺,但实际上,它的运行规则也是和12306一样:凌晨是不售票的,选铺也只是购票人的一个意愿,实际出票结果以网站实有票源为准,最终,那位同学也没有如愿以偿的买到下铺。

可见:所有宣称能够买到火车票的网站都是以12306为技术支撑平台的,遵循着同样的售票规则;仍然是以铁路总公司一家的运力来作为保障,并没有出现第二家铁路企业。民众的反应开始趋于理性,没有再跟风般的出现不合理的诉求。

2017年春运即将到来,祝愿大家都有一个平安、舒适的回家之路。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