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高铁建设串连起多少幸福的经济圈

2016-12-30 16:54:23来源:用户投稿作者:王建刚

  2016年,湖南迎来交通建设的“丰收年”:长沙磁浮快线开始载客,长沙地铁1号线开通进入地铁换乘时代,长株潭城际铁路正式开通运营,长沙至昆明有了直达高铁、实现6小时直达,长沙黄花国际机场年旅客吞吐量突破2000万……2016年,湖南铿锵迈入“空铁一体”、高铁城铁地铁互通联运的新时代,日臻完善的交通体系也开启了居民的便捷生活。(12月30日《三湘都市报》)

交通是城市的“血脉”,也是民生之本,交通圈更是经济圈。日臻完善的交通体系,激活着长沙的经济,而在这便利出行的蓝图中,不容我们忽视的是高铁发展释放的民生红利。“一条轨道线就是一条经济带,一座车站就是一座新城”,是高铁随着线路延伸串连的便利,而“空体一体”、高铁城铁地铁互通联运又是以高铁为中心激活的“朋友圈”,也让我们看到高铁正在神州大地上改写着祖国的过去,为未来的经济腾飞展开了一幅幅令人遐想的美好画卷。

高铁使长沙的交通便利“内外兼修”。于内,长株潭城际铁路让“铁路公交”如期而至,长沙站至株洲南站、湘潭站,最快都只要39分钟。对长沙、株洲、湘潭三地的市民来说,城际铁路让三地往来如同串门一般。于外,沪昆高铁“穿越大半个中国”串起了幸福之旅。沪昆高铁开通后,长沙坐高铁可直达19省,使长沙的高铁枢纽地位可见一斑。同时,这条“最美”高铁串连起如画江山,彻底激活了湖南高铁旅游市场,为旅游业的发展也带来了勃勃生机。

随着2016年铁路建设的步伐,中国大地上上演了太多的“长沙”故事。已开通的郑徐高铁为郑州带来的发展有目共睹,而为迎战2017年春运,近日更是频传一条条铁路开通运营的喜讯,各地人民都在畅享着铁路建设发展的红利。云南至百色通车,沪昆高铁全线贯通,云南由此结束没有高铁的历史,展望着高铁带来的美好前景;珠海开通至上海、贵阳、长沙高铁,珠海市的交通区位优势将进一步突显,进一步激发经济发展潜力,增强了珠海作为珠江西岸交通枢纽城市的向心力;等等。

城际铁路打造的“同城效应”,高铁成网缩短的时空距离,“无缝接驳”的空铁联运带来的中转便利,等等,为更多城市、更多人们带来了更好的出行体验。随着沪昆高铁开通,中国“四纵四横”高铁网成形,一个个腾飞着的城市串珠成链,汇聚成更美好的中国,让我们可以预见一年更比一年便利的出行,也让我们可以展望高铁发展将可为我们串连起多少幸福的经济圈。(王建刚)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