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票据丢失可补,铁路新举措使出行更暖心

2016-12-26 22:39:48来源:用户投稿作者:谢小炜

  从中国铁路总公司获悉,自2017年1月1日,铁路部门将进一步完善实名制车票挂失补办办法,旅客若在列车上、出站检票前丢失实名制火车票,可找列车长或到车站出站口办理挂失补办手续。该办法的实施,不仅可以有效避免旅客损失,也更加方便旅客购票出行。(新华网)

笔者曾经在出站时,曾目睹过旅客跟铁路工作人员之间的矛盾,原因也正是旅客票据丢失,工作人员把他当作逃票人员,旅客不愿意补票,因此发生争吵,闹得双方极不愉快。想必很多朋友都遇到票据丢失的尴尬,出站时战战兢兢跟小偷似的,生怕被人认为自己是逃票的无耻之徒,但又不想被抓着补票,实在难堪。但这又能怪谁呢?都是因为自己不小心,发生丢失票据这种又伤感情又伤钱的蠢事。铁路这一政策的出台,笔者不禁拍手称好,小伙伴们再也不用担心票据丢失的窘迫情形。

此次实名制火车票挂失补办办法,开发了列车运行过程中实时查询旅客购票信息功能,而且在该趟列车停止售票前都可以补办丢失的实名制火车票。在旅客丢失实名制火车票后,须提供相关购票信息和有效身份证件,经核验确有购票信息,且原票未被使用的,可在列车上、出站口办理挂失补办手续。同时,增加了对旅客的提示服务,若车票丢失请主动向铁路工作人员声明。虽然票据丢失可补办,但小伙伴们也要看好自己的车票,免得被真逃票人员捡去,那就不好。

细细想来,近年来,铁路的改观大家应该也是有目共睹,从前“铁老大”的形象不复存在。现在,一年一度的春运又来了,从前我们提起春运,首先想起的便是那见头不见尾的排队购票长龙,人山人海、大包小包的候车队伍。如今,随着网络购票、电话订票、车站自动购票机、送票上门等多种渠道的开发,来方便人们购买车票,车站售票厅里人山人海的现象大为缓解。据了解,今年春运,各地铁路部门竞相推出多项智能举措,给旅客带来更便捷、更人性、更体贴的出行体验,全力打造“智慧春运”。在国内首个骑跨式高铁站——上饶站,春运期间,旅客可以在服务台扫描二维码,获取乘客登乘指南、候车厅位置、换乘路线图等信息。而在寒冷的东北,哈尔滨铁路局管内19个主要客运站和3000余辆列车今年春运将实现无线WiFi覆盖,旅客只需用手机连接无线网即可观看列车影院,浏览列车咨询、旅行指南等各类服务信息。除了在硬件方面的进步,春运期间铁路部门也在探索优化管理和服务。西安铁路局借鉴航空公司的“常旅客”模式,率先推出铁路“常旅客”服务,凡乘坐该局列车的乘客扫描二维码便可注册成为“常旅客”会员,并根据乘坐里程和票价折算积分,享受相应的增值服务。值得一提的是,今年春运购票验证码将大大简化,12306网站进行了扩容改造,推出在购票环节减少使用验证码的措施,近六成车票发售时旅客不再需要使用验证码……

希望小伙伴们对待铁路部门多些耐心,虽然铁路部门可能仍有不足之处,但看到铁路部门做的努力,我坚信铁路部门一定会慢慢进步,出行将会越发暖心。(谢小炜)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