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扩散“史上最难”只会加剧抢票年弄假成真

2016-12-15 18:46:23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墨雪

从今天(15号)起,2017年春运火车票开售,由于配合铁路调图,目前网站购票预售期缩短为30天,这就意味着今年春运抢票时间相对集中。因此,有媒体报道称:2017年春运有可能成为“史上最难抢票年”。对此,中国铁路总公司运输局营运部副主任黄欣昨天(14号)下午接受采访时表示:预售期缩短并不会带来抢票难问题。(央广网12月15日)

今年的春节比往年来的更早一些,就在人们对回家过年满怀憧憬与兴奋时,一条“史上最难抢票年”的重磅消息在社会上引起轩然大波,如今已经像病毒一样深入人心,并以滚雪球的方式不断在大众之中广为传播,造成了不小的影响。

那么,“史上最难抢票年”为何能够几乎一夜之间刷爆朋友圈以及各大网站媒体?笔者认为,一是话题切中公众“痛点”,与公众自身利益相关度越高,就越能引起注意和讨论。每逢春运,车票便成了最让人揪心的话题。中国式购票难,犹如卡在乡愁喉咙处的一根刺,近年来在铁路的改善下,购票压力减小了很多,“史上最难”无疑又制造了紧张抢票的社会氛围。二是一些抢票软件的刻意营销。12306系统今年近六成车票发售时旅客将不再需要使用验证码,而且系统也做了全面的升级,增加了“约车”、“正晚点”等多个新功能,将大大改善旅客的购票体验,给抢票软件增加了不小的压力,“最难抢票年”便成了抢票软件的利益突破口。在网络上大肆宣传作势,给旅客造成抢票难的错觉,以抢占更多的市场份额。

“史上最难抢票年”多是噱头,若不加以引导和控制,继续大面积扩散,势必造成更加恶劣的影响。在“史上最难”的影响下,为了顺利出行,旅客盲目抢票、重复抢票的现象会更加严重,大大浪费了车票资源,给出门在外归心似箭的务工人员增加了购票压力。黄牛亦会“趁火打劫”,抢占票源后再通过宣传“史上最难”蛊惑人心,坐地起价,骗取更大的利益。“史上最难”更会导致抢票软件的迭起,一些抢票软件确实能够帮助到旅客,但也不乏打着“抢票”的旗号盗取旅客信息和财产,近几年这类案件频发,让旅客“赔了夫人又折兵”,需敲响安全警钟。

“最难抢票年”真的可信吗?笔者看来,其实不然。每逢春运,铁路部门都会未雨绸缪,做好应对大客流的准备工作,尽可能满足旅客需求,不过也确实存在一些地区车票紧张的局面,但随着铁路布局网的完善以及高铁动车的不断增加,通过换乘等方式终能顺利到达目的地。尽管今年春运运输需求继续增长、节前客流相互叠加等特点较为突出,但是铁路出行压力照较前些年已在明显减校

身处科技时代,我们每天都会面对海量的资讯,其中不乏新鲜刺激,哗众取宠,甚至危言耸听的。大众的从众、窥私等复杂的心理状态推动着信息从发布、轻信、增添到扩散成为焦点。轻信盲从,错误引导社会大众,只会让“史上最难抢票年”弄假成真。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