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春运务工人员团体票,请离我们再近一点

2016-12-09 16:02:51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司攀登

据央广网12月4日消息:记者从中国铁路总公司获悉,2017年春运将从1月13日正式启动,从昨天起,铁路部门开始办理2017年春运学生、务工人员团体票。消息同时援引介绍了武汉铁路局学生团体票,务工人员团体票的办理时间和办理方式,无疑,这一新政将惠及相当一部分的学生和务工人员。

近年来,农民工作为城市建设的重要力量又因与之不匹配的社会地位、经济水平以及受教育程度被视为弱势群体而得到全社会的广泛关注。关于农民工的一系列社会热点问题的产生、热议,一步步推动着整个社会对这一群体的关注,相关制度的出台则体现着对农民工的民生关怀和社会的进步。此次务工人员团体票新政的落地,对凛冽寒风中劳作的农民工兄弟犹如雪中送炭。不过帮人帮到底,作为务工人员中的重要组成部分,农民工要想安心的拿到车票,还需要铁路、社会各方面的共同努力。

春运团体票的开售主要面向学生旅客和务工人员,二者对比不难发现学生买到团体票更容易些:一方面,由学校统一管理的在校生比较容易开展信息发布、人员统计、业务沟通等相关工作;另一方面,受教育程度较高、信息时代的当代大学生在信息获娶网上信息认证、网络购票、互联网快捷支付方面占据着先天优势。

铁路方面很显然已经为务工人员团体票政策的落地付出了巨大的努力,营销人员甚至主动深入管内务工人员相对集中的工厂、企业开展团体售票。但是春运较大的客流和运输保安全的压力使得铁路部门很难再抽出更多人力开展上述工作。通过属地监管部门加大宣传力度,延长务工人员团体售票时间,创新单纯互联网销售团票模式或是铁路部门下一步工作方向。

社会方面是值得挖掘的促进务工人员团体票真正落地的重要潜在力量。相对于铁路部门:相关职能主管部门更了解务工人员集中地,生产生活模式;用工单位更便于组织、收集务工人员信息;社区、社会志愿者有更加充足的时间和精力帮协助开展志愿服务工作。如果能够充分发挥社会力量的优势,通过智能管理部门的介入借助用工单位或者志愿者的优势,团体票新政或许能够更加方便、快捷的惠及务工人员。

365天外出辛勤务工的归来,抖一抖岁月的风尘,烫一壶老酒,给家里老人讲讲外面大千世界,帮爱人洒扫庭除担水烧饭,听膝下儿女叽叽喳喳讲童话,其乐融融,阖家团圆的场景该是一幅怎样幸福的场面!国人素有成人之美的美德,强强联合也好优势互补也罢,如果通过发动铁路和社会各方的力量能够让我们的农民工兄弟安心的买到回家的车票,踏踏实实的回家过一个安乐祥和的春节。我们的内心是否也会多一丝安然和喜悦?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