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莫让温馨提示成为一道耳边风

2016-12-02 10:35:51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刘昊

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平安奉化铁路”公众号近日发出了一条警示微博说:电气化铁路上方是高压接触网,撑伞靠近站台黄线,就将自己暴露在电网的接触距离内,会造成触电,十分危险!对于不少网友来说,候车时撑伞会触电还真是头一次听说。这是真的吗?记者就此专门采访了铁路部门。徐州高铁站的工作人员说,是真的,乘客候车时应当注意。(来源:央广网)

路边树立的“高压危险”的警示标牌,很多人更多的只是看一看,并不把这个当回事,只是一意孤行,我行我素,你说你的,我做做的,把温馨提示,成了一道不痛不痒的耳边风。针对这类情况,铁路部门一直都在广播中喊,“请站在黄色安全线以内,不要在安全线以内散步或者逗留。”这种温馨提示,成了多少人心中的耳边风呢?

对此消息,笔者认为铁路部门的提示是有必要的,解释说明也是非常到位的。应该要引起旅客朋友们的注意。毕竟安全出行是为了自己。

首先,我们先要复习一下以前的小常识。雷电的产生是因为地面的电子(负电荷)与云层的正电荷聚集到一定程度,足以产生电压(类似于电容),就会产生放电现象,这就是雷电.一般来说,越尖锐的物体越容易聚集电荷,电荷聚集到一定程度就会放电。如果,我们在下雨天在空旷的户外打伞,伞尖很容易聚集电荷从而产生放电,就构成了避雷针相类似的导电环路,因而通过电流,导致被雷电击中。同时,在铁路接触网相关安全距离规定:除专业人员外,与牵引供电设备带电部分的距离,不得小于2000mm。我们在站台候车的旅客如雨天在站台上候车打伞,潮湿的空气将会大大增加导电能力。

其次,高铁站打伞会不会被“电”且不说,就说在站内打伞,也是非常不安全的。因为有“过路”动车组从站内通过时,“铁路专家说,时速200公里列车经过时,在铁路边掀起的风速值将大于14米/秒,超过人站立所能承受的风速值。”再加之旅客打伞,更加会增加人体的受风面积。对旅客安全是有一定影响的。所以,为了公共安全和个人安全,在高铁站内,雨天不打伞也罢。

铁路部门是有提示的,旅客出行,只要遵守候车规定,不擅自做主,不越过地上的“黄线”,高铁站内打伞不是什么过大的安全话题。笔者还是认为,应当对旅客多多普及铁路运输安全知识,常识性的知识都知道,提示性的规定都谨记。只有人人都文明出行、有序出行,才能做到安全出行。(刘昊)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