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铁路“用心良苦” 让学生回家“么么哒”

2016-12-02 09:08:59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周举

据央广网消息,2017年院校放假时间集中在1月10日至23日,12月1日铁路部门将启动2017年春运学生票集中办理工作。

看到这则新闻,在异地求学的学子们,心头的石头应该落地了。我们知道,每年的春运,铁路将更多的关注集中在务工人群。留给学生的票很少,但高校放假的时间又很集中,学生票一直一票难求。有些学子甚至选择假期留校。想家的念头只有压在心底。而现在,他们可以全心投入期末考试,然后愉快回家了。铁路部门提前一个月办理学生票的订票工作,可见加强供给侧改革确实是动真格的了。

为了学生购票方便,铁路部门是一直在不断改进。从大学生一年享受4次半价购票到开设学生售票窗口,从送票到进校园到开通网络团体购票。铁路服务的不断升级。记得20年前,笔者在昆明求学时的一个寒假,返校时,没有网络售票,也不能提前购买,要提前几天到成都,找家旅馆住下后,一大早去火车站排队。那天早上5点多,我和几个校友就等在售票大厅外,而火车站早已水泄不通。好不容易到售票窗口,却被告知今明两天火车票已经售完,售票员很不耐烦对我说,明天再来。就这样买了3天才买到。这是笔者心中挥之不去的记忆。

学生购票难已经成为过去式。随着高铁的大量开行,以及春运期间大量增开列车,学子们回家路已经很温馨畅通了。网上轻轻一点,就把行程敲定了。以北京铁路局为例,此次统一提交订票为12月1至7日,由各院校登录互联网学生订票记录,并且汇总订票单,查询订票结果和确认付款取票时间为12月10到14日。学生们可以根据自己的行程安排,决定取票还是退票,关键还可以买回程票,像笔者的那种春运尴尬的买票经历永远也不会出现了。

当然,因为春运学生们回家相对集中,还是会出现买票难的问题。笔者认为,在条件允许情况下,铁路部门是否能够像开设民工专利,旅游专列一样,在春运期间开设学生专列,解决他们的后顾之忧。当然学子们也可以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科学安排自己回家的时间。(周举)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