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中国制造”磁悬浮闪亮登场

2016-11-30 16:16:33来源:用户投稿作者:曾庆炎

近日,中国中车宣布启动时速600公里高速磁浮铁路项目研发,将于2020年交付首台样车,并在山东建成一条高速磁浮试验铁路。(凤凰网)

磁浮技术是指利用电磁感应原理,以直线电机驱动车辆,使列车克服重力悬浮或吸浮于轨道运行的一种技术。而且由于列车悬浮于轨道,不产生轮轨摩擦,只受空气阻力影响,高速磁浮列车的时速是既有高铁的2倍以上,与飞机差不多,因此被比喻为“贴地飞行”。磁悬浮技术的特点在于列车与轮轨之间没有摩擦,尽可能的减少了沿线硬件设施上面的更换频率与损耗;噪音与震动极小,不影响周边生活环境;而且由于不产生机械阻力,所以速度快安全性能高的特点就更加显而易见了。

上世纪末,约31公里的德国埃姆斯兰磁浮试验线、约19公里的日本山梨磁浮试验线相继建成,高达400至500公里的列车时速震惊世界。而我国也于2016年也成功的打造了第一条拥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磁悬浮列车专线——长沙磁浮快线,也是世界上最长的中低速磁浮运营线。标志着我国该项目上面的重大突破,从国外进口到自主研发的转变,也为此次高速磁浮项目的开启奠定了坚实的基础!笔者有幸乘坐过该磁浮快线,不知道是不是种错觉,在潜意识里磁浮什么的总比高铁啊动车啊显得高大上一些,有点未来科技的感觉。明亮安静是进入车厢前的第一感官,然后就是平稳,从列车启动到抵达目的地都没有什么摇晃和震动感,在这里不得不提一下我做的小实验,我把随身的一个U盘横立在座位把手上面,行驶过程中竟然纹丝不动,再看看窗外飞驰的景色不得不让人感叹这种动与静的结合竟然这么和谐。

当然,新兴事物首先接受的都是群众舆论的考验,这个无可厚非,但是一些操着“砖家叫兽”的人也趁机炒作就让人愤恨了,什么噪音大扰民、辐射高害人和造价太高浪费纳税人的钱,这些所谓问题在原先技术不成熟的时候或许存在,但是现在磁浮技术已经成熟,更是有了就在身边的现实参照物,所以就请不要再妄自菲测了,我们对于这种大大提高人民生活水平和交通运输能力的新科技应该抱有积极向上的支持态度,这样我们的社会才能向前发展。想当初高铁动车初次降临我们身边时不一样倍受批驳,似乎人人都不看好一样,但是事实胜于雄辩,高铁的现在和未来都为广大舆论所看好已经成为了不可改变的现实。历史的步伐不会应为某些人某些事而停止不前。有必然就会有存在、有需求就会有结果,所以这次的磁悬浮项目启动我们应该拭目以待,相信勤劳智慧的铁路科技人员能让它变成又一个享誉世界的“中国制造”。(曾庆炎)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