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高铁站撑伞引热议 防患于未然有保障

2016-11-29 16:38:43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龙思尧

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平安奉化铁路”公众号近日发出了一条警示微博说:电气化铁路上方是高压接触网,撑伞靠近站台黄线,就将自己暴露在电网的接触距离内,会造成触电,十分危险!(11月28日央广网)

对于不少网友来说,候车时撑伞会触电还真是头一次听说。所以,这条微博引来不少关注。

各有各的说法,有的网友说:即便是下雨天,撑伞走在220伏的高压电线下,都会心里感觉到害怕,总感觉会导电,何况是铁路接触网的高压电;但也有网友觉得有些"危言耸听",每件事物都有其危险性的存在,但出现危险的几率还是非常小的,没必要这么"杞人忧天"。

如新闻中记者在徐州高铁站所见,站台安全白线的斜上方均分布着高压电接触网。高压电接触网是27500伏的高压电,高压电的安全距离是两米,遇天气潮湿或雨雪天气时,高压电可能会击穿一些雨滴,导电范围会扩大,所以,如果旅客打伞,由于雨天雨柱和湿润的空气都是带电的导体,旅客带尖状的雨伞容易导致电流的接入,从而发生一些危险。

"之所以很少出事,那是因为有安全黄线在,还有工作人员的提醒,谁又会去拿自己的生命安全开玩笑呢?"笔者认为黄线即是安全线,超出黄线很容易就发生危险,引起意外,注意自身的安全,文明出行,安全出行,这也是每个人应该要求自己做的事情。客观地来说,只要我们不越过黄线,高铁站撑伞也就与高压电"擦肩而过"了。但是出于安全考虑,这伞还是不要撑了,因为列车通过时气流带来的风力较大,可能导致雨伞脱手掉落在轨道内,就会对列车运行带来安全隐患。雨伞,风筝,气球,钓鱼竿,鱼线等,都容易发生意外。因此为了安全,等车时一定要站在安全黄线内,也不要站在站台上撑尖头金属雨伞!

越来越多的人出行都首选高铁,但同时在高铁上因旅客安全意识淡薄而显现出的安全隐患层出不穷,例如"天价烟","高铁上煮粥"等,又如微博上评论的那些所谓的撑伞"无关紧要" ,这都折射出大家对高铁安全知识的匮乏。

笔者认为,铁路出行要防患于未然,没发生相关的事故并不代表以后就不会发生,高铁站撑伞这一话题的热议,折射出的是大家对出行安全意识的匮乏,我们应当关注铁路部门出台的相关安全规章和警告,在出行的过程中注意安全,不仅是对自己负责也是对社会负责,只有这样才能人人平安,路路平安!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