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看高铁”聚拢“明星效应”更多是民生期待

2016-11-29 09:53:11来源:用户投稿作者:赵鹏

2016年11月28日,重庆,渝万高铁当日开通,为一睹真容,万州、垫江等沿线市民扛板凳、拿水杯前来围观,在寒风中见证高铁开通首日。(中国青年网 11月28日)

昨天不过是普通的一天,但伴随着渝万高铁的开通注定是值得铭记的一天。据报道,为一睹高铁的风采,许多人携老扶幼,搬着马扎,拿着水杯,亦如明星走台般人头攒动。这场提前到来的“春运”,着实让人匪夷所思,不过是一条245公里的铁路线路,就足以让一座城狂欢不已,它不仅让小城的人们走出去,也让人乘着高铁走进来。这就是高铁看得见摸得着的“实惠之处”。其实,说到底高铁与城市的关系,并不能简单定位于一条线路和一座车站 “得与失”,而是他拖拽小城融入中国经济的发展大潮,让发展的红利遍及的更广。其实一条线路的开通在如今高铁建设的浪潮中看似普通,如此这般足以看出高铁在民众心里之重,说到底更多是高铁开通带来民生红利的期待。

作为郑渝高铁大通道的一段,先期开通的渝万高铁,全长245公里,初期运营时速200公里,从万州到重庆和成都的时间分别由4小时和7小时,缩短至1.5小时和3.5小时。这简单的数字,不仅仅是改变了人们的生活方式,高铁潜在的经济效应会随着时间的推移愈发的明显。曾经的“蜀道难,难于上青天”,伴随着高铁速度也就一去不复返。

每一次交通工具的推陈出新,提升不仅是人们出行的速度。从商人的驾牛车简单的物品交换,到“丝绸之路”绵延几千公里的通商之路,交通工具在其中有着举足轻重的地位。而中国地大物博,疆域辽阔,物产丰盈,正是地理距离牢笼困境束缚住了人们的“手脚”。而东西部差距的根本,以笔者看来交通的制约也是其中的重要因素,东部沿海占据区位优势的“天时”,有着得天独厚的出海口,这造就沿海地区很长一段时间主导者中国的经济。高铁的发展有望成为拐点,继而高铁成为主流的交通工具,带来的恐怕不只是速度上变化。

伴随国家战略“一带一路”的深入,铁路一路高唱凯歌攻城略地,走出国门开启了双赢模式。配套而来是中国技术、中国装备,再到中国商品,让世界人民乘着中国高铁融入到一起,不光是铁路人美好愿景。

人们之所以会对高铁有更多的期待,其实就是期待着高铁能够衍生更多的福利,就以笔者居住的徐州而言,郑徐高铁与京沪高铁的交汇处,一座崭新的高铁国际生态商务区拔地而起,高铁经济效应让老徐州焕发新光彩。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