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铁路“电商黄金周”是在作实力促销

2016-11-25 16:27:28来源:用户投稿作者:胡婷芬

今年“双11”期间,铁路部门推出“电商黄金周”,依托高铁快运、铁路干线运输优势,加快电商货物送达速度,降低社会物流总成本。11月11至20日10天时间,铁路总公司共发送电商快递货物1525万件。

说到铁路货运,都觉得是货物运输界的“老大”,运送的都是些高大上的东西,比如国家各种重要物资、大件货物、煤炭矿石等,只有这些货物的运送才适合动用火车这样的大家伙,至于老百姓的几件衣服、几样电器,动用火车,那就是杀鸡用牛刀,大炮打蚊子,要用火车来装,那得需要多少人来凑才能凑得满一车。或许也正因为这种意识,在网购时代来临、各种或大或小的快递公司出现如雨后春笋时,铁路货运量却不增反降。一个是老百姓还没有到火车站快递小件物品的意识,另一个是铁路部门自身也没有转变经营理念,有点无视这些小小快递给货运市场带来的杀伤力,而这时,大宗货物的运输也在急转直下,铁路货物运输优势有点英雄无用武之地。

要适应市场,要在这个电商时代分得应有的一杯羹,只有不断强化自身实力,不断转变经营理念,发挥既有优势。铁路究竟是否适合运送小件物品,没有试过并不知道。其实铁路运送小件物品的尝试并非从铁路这第一个电商黄金周开始。从网购时代来临、铁路货运量下降开始,铁路就在各条线路上开行了小件货物快运专列,还开行了运送各种食品、生活用品的中欧国际班列。这些货物列车的开行,都是铁路在习惯了运送大宗物资后,因市场需要而进行的业务范围拓展。但因为宣传力度的不够,无论是小件货物快运专列还是国际班列,都还是“王谢堂前燕”,未入“寻常百姓家”。无论是个体商家还是单纯的快递客户,都对铁路快运无从知晓,更谈不上照顾生意。

但这次铁路借力的“双11电商黄金周”就不同了。铁路部门主动和顺丰、京东、邮政、申通等电商、快递企业合作,借这个为“双11”量身定制的快运黄金周,解决了电商和快递企业历年来“双11”快递包裹拥堵至半月不到货,并因此可能造成的失信、影响产品质量等问题,让电商也让众多快递公司感受到了与铁路快运的合作优势,尝到了甜头。更为重要的是,铁路快运在这次“电商黄金周”的试水运营中,充分展示了铁路快运的实力,运送货物1525万件,让更多的客户从这个数字中知晓铁路快运,体验铁路快运快捷、方便、安全、低成本的实力。铁路电商黄金周,的确是在提升了货运量的同时,对铁路快运做了一次较好的实力促销。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