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铁路货运助力“北粮南运”粮达天下跨越千里

2016-11-21 22:22:44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张路行

近日,在哈尔滨铁路局绥化车务段龙镇站涂着50多节车皮,黑龙江农垦丰顺种植专业合作社的玉米,通过大卡车送到火车站,很快装满了1车皮。(11月19日新华社)

随着市场供求关系的变化,以“北粮南运”为代表的粮食跨省调运数量日趋庞大,在此背景下,铁路作为主要的运输方式、国民经济的大动脉,凭借全天候、运能大、成本低、污染孝安全系数高的优势,彰显出越来越重要的作用。

2013年6月15日,铁路总公司推出货运组织改革,提出简化货运受理手续,根据客户的运输需求编制运输计划,大力发展铁路“门到门”全程物流服务,实行全程“一口价”收费,推动铁路货运加快向现代物流转变。随后又提出在现代物流信息化建设、开拓物流市尝发展集装化运输和缩短运到时限上取得新突破,继续深入推进货运组织改革,更好地履行社会责任。

“知耻而后勇 ,知不足而奋进”。回顾三年多来,铁路部门货运改革发展从被“观望”到值得“期待”,再到值得“点赞”。从以煤炭、金属矿、粮食、化肥农药、石油等大宗物资为主转变为“全品类”服务,特别是恢复曾经取消的零担运输,大力发展零散货物运输;从单一的“货物运输”到包含接取送达的一体化完整物流服务;从侧重国内物流服务到开发“一路一带”等国际物流市场与优化国内物流市场服务并重,大量增开国际货物班列;从依靠客户到营业厅申报“请求车”,到目前点鼠标在铁路95306电子商务平台“我要发货”栏目上办理物流需求,大大加快了铁路货运发展。

一双筷子易折断,十双筷子牢牢抱成团。面对庞大的货运物流市场,还需要铁路部门“抱团”行动,齐心协力,用激情和梦想来占领物流市场,通过更多的方式、方法,给广大客户提供最满意的服务。我们也相信,伴随着铁路“北粮南运”、“高铁物流”、“自驾游汽车运输班列”、“海铁联运”等一系列便民活动的深入推进,铁路部门能够充分发挥铁路在综合交通体系中的骨干作用,真正成为一列开往春天的列车,为经济社会发展和广大人民群众提供更加良好的服务。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