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百年“铁路梦”终成现实

2016-11-20 21:01:05来源:用户投稿作者:车崚

  100多年前,中国民主革命的伟大先驱孙中山先生,提出了修建16万公里铁路的规划和构想。他的铁路宏图,至今仍深刻地影响着中国铁路的发展。(《人民铁道》报、人民铁道网2016年11月20日电)

孙中山曾出任中华民国铁道协会会长、中华铁路总督办,并在上海筹建“中国铁路总公司”,还曾著有《实业计划》,对中国的几大区域和高原的铁路系统有详细地规划,并主张创立火车机关车、客货车制造厂,以配合铁路建造发展的需要。但因为当时局势的复杂和军阀连年混战导致孙中山在世时一公里铁路也没修成,成为孙中山永远的遗憾。

今年是孙中山诞辰150周年,当我们再回首看看孙中山当年的《实业计划》中对铁路的规划时,我们欣喜地发现许多铁路规划已经或正在变成现实,比如孙中山力主修建的“川汉铁路”,现已由汉宜铁路、宜万铁路、渝万铁路、成渝铁路共同“完成”了;孙中山规划的自上海南下的沿海铁路现已经被沿海高铁“串通”;孙中山规划的两广铁路和贵广铁路现在叫“南广高铁”和“贵广高铁”;孙中山规划的青藏铁路也在2006年变成现实……孙中山还规划了很多铁路,像南京至汉口铁路现在叫“沿江高铁”除武汉至安庆段外,其他路段均已建成通车;孙中山规划的西安至汉口铁路正是现在如火如荼建设中的“西武高铁”;孙中山规划的广州经长沙至重庆的铁路现在广州至长沙段已有了京广高铁,而长沙至重庆的“渝长高铁”也已在国家十三五规划中……

回首百年“铁路梦”,孙中山的愿望已经一步步变成现实,如今,中国铁路里程已达12万公里,晋升为世界第二位,尽管还未达到孙中山的16万公里“目标”,但只要我们持续努力,剩下4万公里也只是时间问题,而且现在我国高铁里程已经突破2万公里,跃居世界第一,中国高铁技术已成为世界高铁技术的“标杆”,正在向世界各国“扩散”,孙中山的“铁路梦”终成现实!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