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火车上不慎摔伤,究竟谁来买单?

2016-11-12 14:26:14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徐向荣

  乘客山女士从火车卧铺上铺下来时,未抓稳扶梯,摔伤腰部,经鉴定其腰椎骨折评定等级为8级伤残。事发后,山女士将兰州铁路局告上法庭索赔。11月7日兰州铁路运输中院作出终审判决,驳回山女士的诉求,并判令其返还在治疗期间由兰州铁路局垫付的医疗费6万元。(2016年11月8日  兰州晨报)

  很多人认为:既然购票乘坐火车,铁路方就应该对乘客的安全负责,乘客在火车上不慎摔伤,相应医药费和伤残赔偿自然由铁路方买单。其实这样的认识并不准确,首先是当前火车票已经不包含任何保险费用,“乘客受伤害,铁路必须赔”的观念已经过时;其次是铁路需不需要赔偿,还要看铁路在这起事故中有无过错。在本新闻中,乘客山女士爬下卧铺时,正是自己未抓牢扶梯,才从上铺摔下致腰部受伤,加上当时列车运行平稳,与山女士摔倒并无任何因果关系,所以法院依法判决山女士承担所有不利后果,铁路方无需为此买单是合情合理的。

  在火车上不慎摔伤还要自身买单,对于山女士的不幸,我们在深表同情之时,更应该认真反思一番:今后万一碰到类似的情况,能否避免如同山女士一般的遭遇呢?答案自然是肯定的,在购买火车票时,只要多掏3元加买一份铁路乘意险,一旦旅途过程中受到伤害,无论是铁路的过错,亦或是自己的过错,都是保险公司来买单。之所以推荐购买铁路乘意险,根本原因有三点:其一是购买方便。旅客在通过售票窗口、12306网站以及12306手机APP等渠道购买车票时,只要随口多说一句、鼠标多点击一次,就可以一键完成乘意险投保,简单又方便。其二是花钱不多。乘客只要少喝一瓶饮料,就能获得最高30万元意外身故、伤残和3万元意外医疗保险金的特别保障,您说值不值?其三是理赔快捷方便。一旦发生了事故,铁路站车现场工作人员可直接受理报案,相关保险公司亦可在第一时间介入,免除了传统保险理赔固有的繁琐手续和漫长等待,可谓是快捷又方便。

  作为主要交通工具的铁路,其安全性无需多言,但是,“不怕一万,就怕万一”,隐藏的危机无处不在,所以我们理应未雨绸缪,做好一切预防措施,避免山女士“伤身又耗财”的不幸再次上演。亲爱的乘客朋友们,多掏几元钱,为自己和家人增加一份幸福的保障,不知道您准备好了吗?(徐向荣)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