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量产“土豪金”,中国标准将大显身手

2016-11-10 15:07:13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张林伟

中国中车长客股份公司8日发布消息称,由该公司研制的CRH-0503号中国标准动车组,经过两个多月的载客运营后,正式通过60万公里考核,即将进入批量生产阶段。(11月8日,中国新闻网)

提起中国标准动车组,国人都不会陌生。世界上首次在实际运行的轨道上进行的高速列车会车试验,使用的就是中国自行设计研制、全面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中国标准动车组。7月份,郑州至徐州高速铁路上,中国标准动车组综合试验,成功实现时速420公里两车交会及重联运行的目标,其试验相对速度达到840km/h,让世界为之震惊。8月15日,中国标准动车组驶出大连站,在哈尔滨至大连高速铁路开始首次载客运行。

创新是引领中国高铁发展的第一动力。

中国标准动车组从涉及研制到下线试验,从载客运营到批量生产,一路走来,无不是在创新中不断发展。中国标准动车组研制的过程中,在运用安全、节能环保、降低全寿命周期成本、特别是进一步提高安全冗余等方面加大了科技创新力度。2004 年4 月1 日国务院专题会议,明确了铁路机车车辆装备“引进先进技术、联合设计生产、打造中国品牌”的基本原则。动车组从国外引进先进技术,通过吸收的方式达到一定程度的国产化,成为“具有中国自主知识产权”的动车组产品,并在此基础上进行自主创新研发。2012年开始,在中国铁路总公司主导下,科研技术人员在动车组的研发上,以自主化为标准、以标准化为前提,引进消化吸收再创新,最终研制出具有中国自主知识产权的“中国标准动车组”。自8月开始在哈尔滨至大连高速铁路载客运营以来,到目前已完成60万公里运营里程。在历时两个月的载客运营期间,各项检测性能良好,即将进入批量生产阶段。中国标准动车组不断的创新技术,为高铁快速、可持续发展提供了强劲的动力。

标准是引领中国高铁“走出去”的技术保证。

研制中国标准动车组,是中国铁路自身发展需求和“走出去”战略要求实施的一项铁路重大装备工程。在中国标准动车组的研制上,科研人员遵循了安全可靠、简统化、系列化、经济型、节能环保等原则,构建了体系完整、结构合理、先进科学的中国动车组技术标准,大量采用中国国家标准、行业标准、中国铁路总公司企业标准等技术标准。同时科研人员采用了一批国际标准和国外先进标准,使中国标准动车组的兼容性能,不但能够适应中国高速铁路复杂多样的运营环境和长距离长时间的运营需求,而且也针对世界各国的不同运营环境,提供了系列化的解决方案。在载客运营期间,中国标准动车组的安全性、舒适性及各项性能指标以及运用适应性、稳定性、可靠性、制造质量均达到了设计要求。中国标准动车组的成功研制,为中国高铁“走出去”提供了强有力的技术平台。

曾经“中国制造”遍布世界各地。随着科技发展,“中国制造”不断转型为“中国智造”,重点在创建品牌、拥有自主产权上打造“中国标准”。而中国高铁从无到有,从引进到自主研发,无论是技术,还是安全性,都领先世界水平。中国标准动车组在经过两个多月运营60万公里后,即将全面进入批量生产。明年,将有更多“土豪金”颜色车头的标准动车组,驰聘在中国大地上,成为一道炫丽的风景线。未来,随着中国铁路“走出去”,“土豪金”也将会在世界高铁上,焕发英姿,“大展身手”,让世界各国的乘客感受到来自“中国标准”的舒适和稳定。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