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铁路将电煤“送”到千家万户

2016-11-10 09:19:02来源:用户投稿作者:车崚

针对近期我国北方供暖期煤炭运输需求明显增长的情况,中国铁路总公司根据中央部署要求,协同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加强调度指挥,全力组织煤炭运输。10月份,全国铁路煤炭运量完成1.7亿吨,同比增加1059万吨,增长6.6%;11月第一周,煤炭运量完成近4000万吨,同比增长10.2%。(《人民铁道》报、人民铁道网2016年11月9日电)

每一年铁路电煤运输都是铁路运输的重要组成部分,铁路货运中电煤运输重要性不亚于每年客运的“春运”。如果说客运中的“春运”是将旅客送到“热点地区”,那货运中的电煤运输同样是将电煤送到“热点地区”,通过火电厂和热电厂为千家万户送去电能和热能。我国是个火电和热点大国,火电厂和热电厂在某些地区甚至成为电力的主要“生产者”,就像一个“大胖子”,“大胖子”所以“胖”,很大程度上因为“吃得多”。火电厂也就是这样一个“胖子”,胖子需要的食物多,决定了“食物”不能间断。曾经几何,我国很多城市每年冬季和夏季一度成为“缺电”城市,闹“电荒”,根本原因是很多火电厂的“电煤”不够,致使大量火电厂“饿肚子”,很多企业和家庭受到停电和“限电”的困扰。自我国大量修建客运专线以来,很多铁路逐步实现客货分离,同时铁路也相应国家号召,不断发掘运力,调配车厢,出台政策为电煤运输“亮绿灯”,让电煤专列享受“公交车道”的便利,近年来铁路积极和国家相关部门和地方政府协调,保证了每年电煤专列的及时和高效运营。

铁路是企业,但铁路更是“服务员”,在中央的带领下,铁路将不断发掘自身潜力,为社会、为人民多做贡献。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