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青藏铁路助力“双十一电商黄金周”物流服务

2016-11-09 19:14:36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刘森

伴随着2016年“双十一”的到来,青藏铁路公司与中铁快运青海分公司通力合作,依托高铁列车、旅客列车等优势资源,推出了“双十一电商黄金周”系列便民利民货运服务产品。

笔者认为,这是铁路部门顺应物流市场发展,依托铁路运力推出的一项“双盈”的货运服务产品。

伴随着互联网的普及和发展,网购已经走进千家万户,尤其在西部偏远的青藏两省区,为了规避当地商品品类的单一和高昂的物价,通过互联网购物已经越来越深入人心,成为人们日常的生活内容之一。本来被称为光棍节含义的“双十一”,近几年来也成为被互联网商家用来促销的重要时间节点。

青藏两省区地处偏远,航空运输虽然快捷,但是运量有限,并且覆盖范围小;公路运输存在运量孝速度慢、受天气影响较大等不利因素。铁路运输具备全天候、大运量、速度快捷等优点,虽然有的地方只通达普速旅客列车,但是几经提速,普速旅客列车的运行速度已经是今非昔比,西宁至格尔木的运行速度已经达到140公里/小时,比这一区段刚通车时的60公里/小时提高了一倍还多,原来需要十几个小时的旅程现在只要六个小时的时间就可以到达。

兰新高铁的通车,也使高速铁路在青海高原从无到有,使青海省民众跨入了高铁时代。笔者一直认为:高铁高昂的造价和仅仅发送旅客是一对不太相称的投入和产出。一列高铁列车的旅客发送量不会比普速列车多,但高铁的线路和车厢的造价却相当高,并且高铁线路至今只运行客运列车,依据现在民众的承受能力,高铁的票价不可能再有多少上涨的空间。铁路的传统盈利项目就是货运,如果能让一些高附加值的商品(比如电商的快件和包裹)分流进入高速铁路,一方面可以提高高铁的运行收益,另外也可充分利用高铁的快速到达的优势,使快件包裹尽快到达消费者的手中。可谓:一举两得。

铁路参与到“双十一”电商黄金周的物流运输服务,是铁路部门转变经营思维,放下身段,呈现出主动参与服务社会的积极姿态,同时也是铁路主动适应经济社会发展,提高自身服务能力,融入到现代物流服务的重要举措。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