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公铁联运是未来物流发展的必然趋势

2016-11-03 16:04:00来源:用户投稿作者:沈胡涛

(兰州日报 记者 薛晓霞)“兰州号”南亚公铁联运国际货运班列常态化运营发车仪式在兰州国际港务区举行,港务区管委会主任徐春花介绍说,“计划从今天开始,南亚列车力争在年底之前每周开行1-2列,在兰州国际港务区以整列形式开展常态化发运”

中新网呼和浩特10月31日电(记者李爱平)呼和浩特铁路局31日对外宣布,随着首批零担商户入驻沙良物流园,中国西北地区最大的公铁联运现代化物流基地—呼和浩特铁路局沙良物流园公路港正式启用。

近些年,有关“公铁联运”的新闻屡见报端,一时成了热门话题。这不仅仅是个“话题”,更是我国交通行业发展一种创新,一个现代化物流发展的必然趋势。它是以铁路干线运输为主,公路运输为辅的一种物流服务流程。它有利于整合铁路和社会资源,依托铁路运输,建立全国公路铁路大型联合物流网络,实现全国物流大运转,建成全国联网公铁联运的大物流体系 。实现这种网络大物流是未来物流发展的必然方式。事实上,目前已经有许多物流公司开展了这种业务,取得了一定的经验。

国家对公路和铁路运输的政策决定了公铁联运的发展趋势。几年来铁路部门也采取了一些必要的措施进行了经营变革。对车辆进行改造,提高运力。并开始了对行包和行邮专列管理体制进行改革,对民营企业放开实行承包经营,曾经扭转了局面,取得了一定的效果。先后五次提速,后又对体制进一步整合,建立了中铁快运,实行门对门的服务,想改变铁路的零担货运经营局面。随着铁路的再一次提速和大运力车辆的投入,必将再一次带动铁路运输的新发展。

国家交通管理部门又加强了对公路运输的管理力度。在公路运输上设立高速入口的称重检查,道路上实行严格查处超重超载,加大处罚的力度。加强了对报废车辆上线运营的控制。加上汽车油价和消费物价的上涨,保险费用、养路费改税等情况,公路运输的状况确实得到了一定的改善。但是公路运输的发展仍然是比较稳定的。

公铁联运由于经营网络全面广泛,在服务上为客户创造了更为方便的运输方式。第一、实现了货物运输的方便性。公铁联运直接实现门到门的服务,使厂家货主发货更加方便,可以将货物交给从事联运的物流公司直接办理,省去了多家公司服务的麻烦。第二、实现了时间的快捷性。由于实行公铁联运在网络上的联络方便,一个地区的货物一条线的货物,尽可能的组成大列,减少编组时间,在到达时间上也有了进一步的加快,比过去的运输时间更短更快。第三、进一步实现了货物的安全性进一步实现了成本的经济性。随着公路运输的成本的增加,客户将长途运输改为铁路运输成本必将下降,给企业带来新的效益。

公铁联运物流是中国物流发展的一个重要途径。我国铁路线路覆盖全国城乡及各大企业,铁路运输安全性较高。公路运输不仅危险性高,而且随着燃油价格上涨,养路费变为燃油税,成本也高,浪费了大量的能源。应该发挥铁路运输得天独后的优势,充分利用铁路现有的资源,与地方已经发展起来的较大的物流公司进行业务合作,建立公铁联运的大物流。一些物流公司自己组建营运网络,特别是长途运输线路往往需要大量的资金投入,还要投入人员进行管理,经营管理上要操心,还要考虑经营效果,资金的回收。进行公铁联运的大网络,利用铁路干线进行长途运输就不会有那么多的烦恼,也必然会减少自己的投资负但,加快自己的发展。

分工协作互利发展。铁路运输在公铁联运物流网络中处于中心环节,处于极为重要的地位。要建成以铁路干线运输为依托的公铁联运的大物流操作平台,实现全国的物流的大运转,既可以发挥铁路线路和仓库的作用,也可以提高铁路车辆的利用率。铁路运输的重要环节不可忽视。公路运输在公铁联运物流的系统中,也同样占有重要的地位,承担着公司承运的货物的提娶配送,是公司公铁联运的最初环节和最终环节,公路运输服务质量的好坏,也将直接影响到公司整体服务的形象和质量,影响到客户的维护。随着业务的发展,公司公路运输将会不再以短途运输和配送为主,也将会根据货物的情况发挥更大的运输能力。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