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钉子户”挖墙脚需打上漏洞的“补丁”

2016-10-25 16:32:14来源:用户投稿作者:李川川

遵义“铁路菜市”位于贵州省遵义市红花岗区南关街道南岭村,铁路是连接遵义火车站和一个工厂的货运专线。由于这段铁路附近的居民较多,一年前有菜贩试着在铁路上卖菜,没想到生意较好,时间一长就形成了现在的“铁路菜市”。(10月24光明网)

把社会公共交通设施当成自家的农贸市场,此新闻一出,顷刻间成为民众茶余饭后调侃的话题。殊不知,就在吐槽铁路沿线部分民众把菜场搬到铁道线上之余,此行径已然严重威胁了社会公众安全秩序,给铁路运输及沿线居民安全出行带来了不容忽视的安全隐患。

置社会公众安全于不顾,必然导致险象环生的安全隐患。部分民众在铁路上威胁社会公众安全秩序的现象,堪称各类“奇葩”,有因在铁路线上拍婚纱照逼停火车的;有坐卧钢轨晒太阳被中断列车运行的;更甚至有在钢轨上上演毕业野炊狂欢的。就是因为社会部分民众对公众安全的缺失,是在铁路运输线上上演了一幕幕惊险的案例的罪魁祸首,着实让人惋惜。“铁路菜潮毫无疑问就是把铁路当做是自己家的自留田,利用铁路线来进行蔬菜农贸交易。奈何这种建立在公众铁路运输安全之上,满足一家之需的行为,既违背了社会公众道德,又显然违背了国家有关保护铁路运输秩序的法律法规。因而,把铁路用地当自留田,于情于理不可龋

被菜嘲绑架”的“铁路菜市”,没有政府部门市场的监督与管理,让食品安全成为灰色地带。把菜市场设在铁路线上,看似为一己之私某便利的举动,实则是对食品安全的挑战。正规的农贸市场,都有着国家相关规定的机制来确保老百姓餐桌食品安全。随机抽查检验农贸产品,保证农药残留量在规定值以下,让老百姓吃上放心的蔬菜是农贸市场的定义所在。而铁路菜市的野蛮“生长”现象,假使没有政府机构的介入,仅靠铁路凭一家之力去治理,将是陷入巧妇难为无米之炊的境地,因为铁路是企业而非政府相关职能部门,没有市场的执法权。所以,为了他人,也为了自己,更为了社会公众安全“铁路菜潮还是不要的好。

关乎国计民生经济运输命脉的铁路运输,其安全是保障社会经济稳增长的有力利器,把“铁路菜市”变成自家自留田的行为,显然已经“绑架”了铁路运输安全,置社会公众安全于不利。因此,在个人与整体利益面前,应把被侵占的社会公众交通设施“铁路菜市”归还于铁路运输部门。同时建议社会相关职能部切实履行职责,利用国家相关法律法规保障民众出行安全,勿让铁路被“绑架”事件再次上演。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