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让非法倒票的“恶之花”凋谢

2016-10-25 09:42:37来源:用户投稿作者:王舒雅

买不到返乡车票一直是台湾花东人(花莲、台东)的痛,究其原因,其中便充斥许多“铁路黄牛”以非法手段利用网络大量订票,并从中获取暴利。台立法机构21日通过“铁路法”部分条文修正草案,对于黄牛的罚款从原本的1至10倍罚款,改成按车票张数处每张车票价格之5倍至30倍罚款。(中国台湾网  10月23日)

随着铁路网建设的不断完善、服务质量的持续提升,当下选择乘坐列车出行的人日益增多。“井喷式”的客流量,使得原本有限的铁路运力,显得更加“捉襟见肘”。尤其是在节假日,火车票更加供不应求。在这种供给关系严重失衡的情况下,人们便会不惜一切代价,去寻求一张回家的车票,这也催生了“黄牛党”非法倒票的乱象。为了保障和谐文明的运输秩序,一直以来,公安部门对“黄牛”打击力度有增无减。然而,在“利益熏心”之下,不法分子还是选择铤而走险,从而严重破坏了正常的公共秩序。

不得不说,公众轻信“黄牛”之言,去购买高价票,对犯罪行为是一种纵容与助长。没有买卖,就没有伤害。从源头上杜绝非法倒票现象,就必须提高防范意识,坚持从正规渠道购买或选择其他的出行方式。另一方面,国家打击“黄牛”的行动正持续开展。日照站派出所春节前成立打击倒票小分队,开展了打击倒票“猎鹰—2016”战役,其中破获案件14起,涉案价值2万余元。从执法部门的举动来看,

打击“黄牛”,维护正常的运输秩序,已到了刻不容缓的地步。

  此次台湾省通过完善法律法规的途径,打击非法倒卖车票的行为,无疑给了“黄牛党”当头一棒,可谓是大快人心。同时,在互联网技术极度发达的今天,身份识别的严苛程度也逐步在提高,互联网必将成为成为打击“黄牛”的重要途径。通过立法机制严厉规范车票买卖的途径,增大违法处罚力度,将非法倒票的巨大利益链条斩断在“法治之剑”下。对于执迷不悟的违法分子,可以建立完善的“黑名单”制度,使其心有忌惮。

严格有序的法律制度是约束公众日常行为的规范,触碰法律的“底线”必将遭受法律的严惩和道德的谴责。让非法倒票的“恶之花”凋谢,任重而道远,需要社会各界的努力。相信对于绝大多数的公众来说,都愿意采用正规途径去购买车票,这既是对乘车安全的负责,更是对公序良俗的维系。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