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大国实力携手民生情怀将打造世界难度最大铁路

2016-10-20 11:50:08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徐旭东

14日,在成都举行的“川藏铁路建设的挑战与对策”学术研讨会上,中铁二院负责川藏铁路勘察设计工作的副总工程师林世金对外披露:川藏铁路康定至林芝段2018年开工,预计2025年全线竣工,比计划提前了5年。(10月17日 华西都市报)

首先要明白,大家所说的“天路”青藏铁路与川藏铁路是两回事,青藏铁路已经完成,但从青藏铁路的建设来看,两个铁路有着相同与不同。共有的困难是:高寒缺氧,冻土,生态脆弱,而这些问题在青藏公路的建设中已经解决的还算完美,也就是说将青藏铁路的环境问题的部分解决方案可以移植到川藏铁路上来用。虽说这可以解决很大的问题,但是残留的一些看起来小的问题其实是更严重的,比如说西川的沼泽、复杂且不稳定的山脉,如果说这些算小问题的话,那么最大的问题应该就是海拔落差了。从始发站成都至终点站拉萨,列车的累计爬山高度超过1.4万米,完全可以称得上是第二条天路,横过五大地形区,复杂地区50公里持续爬升2000多米,无论哪一点都值得关注与研究。而中国铁路没有让我们失望,这些值得人们思考的方案被解决了,铁路的整体解决方案出来了,而且还提前了五年,这说明了国家对基础设施建设的重视,这说明了国家正在正轨上前行,2012年之前的公共基础设施建设,中国在亚洲平均数据下,在国际大国圈子中垫底,如今的中国正在一点一滴的追赶,这是我们最应该值得高兴的事情。虽说川藏线上的人口稀少,青藏线上的人口更稀少,有些人认为这两条铁路带来的的经济效益低,那么真的是错了,抛却国家战略不谈,仅谈经济的带动问题,川藏铁路就赢了。铁路将彻底改变西部落后的交通运输条件。作为西藏及沿线地区的重要东出通道,川藏铁路经成为西藏连接长三角、珠三角两大经济圈的便捷铁路通道,可以完全推动西部发展,比起青藏铁路来说,经济效益会更加明显,火车一响,黄金万两的盛况将在中国西部在次得到验证。

此次在修建川藏铁路这件事情来说,中国彰显出大国形象。原因有三,其一:没有任何一个国家建设过这种高难度的铁路,我们一直说中国的技术落后,如今我们走上了前列。其二:川藏铁路的投资是一个浩大且深远的工程,前期的经济效益低,难度大,但是国家为了实现火车“通天下,利天下”的蓝图,漂漂亮亮的在铁路建设上做完了全套,这就代表着我们国家在民族团结以及在维护国民利益上一丝不苟,以国民为主,此为大国形象。其三:去修建世界上难度最高的高原铁路,勇于挑战的品质彰显大国形象。

川藏铁路2009年开始发布计划,2016年宣布整体方案制作完毕,预计2025年竣工,这条铁路的建设完全可以称得上是一条长征之路,因为我国的在基础建设的长征路上不停歇,为国民的明天负责,而这条铁路的建设也像长征一般,虽说会遇到困难,但终会成功,铁路技术也会不断提高,大国形象也会越来越深入人心,与其去宣扬主旋律,倒不如去做民生。正所谓:民心正,国家安。此举值得点赞。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