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科技化运营引领铁路“风发泉涌”

2016-10-12 09:50:42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龚亮

巴山工务车间位于陕西省镇巴县巴山镇,地形环境复杂、地质灾害频发,是全国铁路防洪任务最为险重的区段之一。为不断提升山区铁路防灾减灾能力,西安铁路局组织管内安康工务段与国内知名高新技术企业合作,引入最先进的北斗防洪防灾监测系统。据悉,该设备是首次在铁路工务系统中投入使用。(10月11日 央广网)

随着国家经济的飞速发展,越来越多的高科技产品应用到社会管理领域。在大幅度提高工作效率的同时,也颠覆了传统的运营模式,对社会信息化建设起到了巨大的推动作用。值得一提的是,高新技术领域在企业发展中享有“探索者”的美誉,其优势地位的发挥程度,直接影响到资本的经营效率。当下,怎样凸显互联网管理系统的经济增长新动能,使其在市场化竞争中起到最优的配置作用,这也许是铁路深化改革之路上面临的一道难题。

从当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大局来看,由互联网“云技术”入手推动铁路科学化管理水平的提高,是切实可行的方式。此外,铁路寻求产业升级必须秉持“技术互通、合作共赢”的发展理念,应主动与高新技术企业实行战略上的对接,努力构建协作互利的发展新模式。不可否认,由于“互联网+”战略的实施,信息化管理系统的市场竞争力显得格外强势,因此价格下行现象会持续存在,也就意味着铁路面对发展机遇能够“乘势而上”。

毋庸置疑,“科技兴路”不仅实现了企业成本的有序可控,还全面推进了铁路战略性发展,促使激励机制与约束机制的形成。在实现企业利益最大化的同时,为行业之间多领域合作提供了助力,切实增强了铁路在市场竞争中的“软实力”。如今,产业的发展仅仅是“小荷才露尖尖角”,下一步的工作重点在于巩固和扩大“战果”。这就需要理顺各类资源之间的供需关系,实现对其高效且合理地配置,共同构筑铁路行业奋发前行的转型之路。

铁路市场化改革已经迈入攻坚阶段,仍然抱着“走一步看一步”的旧观念,肯定是行不通的。应当全面推进、突出重点,充分发挥国有资本的带动作用,使顶层设计与改革探索形成合力,进而实现“互联网+”战略全方位布局。随着行业间合作的不断深化,科技化运营模式必将引领铁路“风发泉涌”,迎来更加广阔的发展空间。(龚亮)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