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印尼邀日本修建铁路背后有何深意?

2016-10-11 14:17:47来源:用户投稿作者:谢晓斌

据新加坡《联合早报》10月9日消息,印度尼西亚政府正式邀请日本参与建造雅加达到泗水的中速铁路。印尼政治法律和安全事务统筹部长卢胡特7日在东京进行工作访问时,向日本政府发出了上述邀请。(澎湃网10月9日)

就在国人还沉浸在中国铁路中标印尼雅万高铁项目的喜悦中的时候,传来了印尼官方邀请日本参建铁路的消息。这个消息对于一些善于联想的网友来说,好似在平静的湖面上投下一块石头,激起了阵阵波澜。印尼这是什么意思?在两国之间搞平衡啊!中国拿大单,日本拿小单,大家都有活干,都有钱挣,一团和气,没啥可担心的。也有的感到情况不妙,印尼政府这明显是在打政治牌,给中国制造危机感。签订了合同不等于就板上钉钉,煮熟的鸭子也有飞的时候,墨西哥就是一个先例,雅万高铁还指不定最终让谁建呢?

政治是经济的风向舵,经济是政治的晴雨表。印尼政府之所以会在这个时候做出如此之举,其实是心虚所致。前不久G20杭州峰会之后,中国的国际地位和影响力大增,让在与中国的角逐中处于下风的日本感到十分不爽。日本早在2011年就陆续投入450万美元,对雅万高铁展开相关研究及拟定计划书,最后却打了水漂。这笔账一贯精明的日本人岂会善罢甘休,迟早要跟印尼算。最近,日本政府频频展开外交攻势,与东盟国家密切互动,意在凭借强大的经济实力刷存在感。印尼政府邀请日本参建铁路,就在情理之中。

对此,笔者认为,大可不必担心。首先,中国中铁中标雅万高铁,除了性价比优势之外,还有日本企业不敢做的,那就是满足印尼政府不在印尼融资或贷款担保的要求,这是最终打动印尼政府的核心所在。中国企业之所以敢做出如此举动,底气来自于对自身技术实力的绝对自信和背后一个强大的国家全力支持。而借助雅万高铁的辐射效应,中国铁路走出去的步伐在东南亚地区将更加坚定、踏实,这是日本企业面临的压力和考验所在。

经济是政治的基础,但经济并不等同于政治。在经济领域,全球化趋势势不可当,互联互通的潮流无处不在、无时不在,只要本着互利共赢的初衷,竞争完全有可能变成合作。独乐乐与众乐乐,孰乐?答案不言自明。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