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盛光祖卸任后,三件事我们不应忘记

2016-10-10 18:13:28来源:用户投稿作者:沈胡涛

中国铁路总公司总经理由交通运输部副部长、国家铁路局局长陆东福接任,原总经理盛光祖退休。9日下午中铁总在机关总部召开铁路电话会议,公布了上述命令。(中国经济网 北京10月9日报道)

据媒体披露,已经67岁的中国铁路总公司总经理盛光祖对中国铁路而言是跨时代的。他是最后一人铁道部长,也是第一任中国铁路总公司法定代表人、总经理。在他担任部长和总经理的几年里,所做的三件事,值得我们怀念。

一、火车票实名,制解决买票难

春运,被称为人类历史上最大规模的迁徙之一。有十多亿人次,一般发生在春节前后40天里。规模之大,时间之短。以至于中国交通,特别是铁路交通难以承受,特别是在铁路系统的春运过程中,产生了一个非常严重的问题,就是“一票难求”。这个问题很大程度上是由于黄牛倒票所致。

盛光祖上任以来就力推“火车票实名制”。2012年元旦起,全国所有旅客列车实行了实名制。从某种角度讲,火车票实名制有效遏制了非法倒卖火车票的行为,对预防、减少和打击铁路线上的犯罪活动,保障乘客安全,加强乘车管理都起到了良好的效果。火车票实名制背后不仅是解决售票程序问题,还是社会发展问题,是整个交通产业的革命性问题。

二、网上购票,为旅客提供了最大的方便

为方便旅客购票,自2013年春运,启动网络售票业务以来,铁路部门全新推出12306网站,并引入“支付宝”支付方式;开通手机购票业务;采取错峰放票措施.同时为方便广大务工人员购票,采取降低团体购票门槛,提前发售临客车票等措施,最大限度的为务工人员提供便利。

作为一名乘客,由于工作繁忙,也没耐心去车站排队购票,浪费大量时间。网上购票,成了我的主要购票方式,而乘车只需遭到一会取票。简直方便的不是一点两点!

三、把高铁带出国门,为国争光

党的十八大以来,“一带一路”国家战略为中国铁路带来重大发展机遇。国家领导人多次在外交场合充当“推销员“,推荐中国高铁。盛光祖也多次组织中方铁路相关企业抱团出国,在国外举办快速发展的中国铁路展。初步统计,截至目前”中国铁路走出去“项目,处于施工阶段的至少有5个,分别是雅万高铁、中泰铁路、中老铁路、匈塞铁路、拉合尔线轻轨项目。

今年5月24日,在会见马来西亚总理纳吉的前一天,盛光祖接受了马来西亚媒体的访问。他强调,安全是高铁的基本要求,而“中国高铁绝对安全可靠“。这一点,已经获得了国际铁路联盟(UAC)的认可。

此三件事,不仅为国人带来了舒适、便捷、安全的乘车环境,也为中国外交找到了一个新的突破口。这些成果,都有着盛总的巨大贡献,在此,祝他老人家,退休后身体健康,心情愉快!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